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推行素质教育 象棋有担当

2021-06-07 15:22
来源:半月谈网

5月2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降低考试压力。要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日益转向创新驱动。只有高度重视和发展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才能抢占发展主动权和制高点,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普及中国象棋,也同样是推动学生和国人素质教育的良好手段。

中国象棋历史悠久,以其特有的竞技性、哲理性、趣味性、教育性等特色,始终拥有着十分广泛的爱好者。1956年,中国象棋成为国家体委正式开展的竞赛项目。1982年,中国象棋更名为象棋,与武术一起成为国家体委向世界推广的重点项目。2008年(第二批)象棋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同时也是现今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运动中唯一带有汉字的项目。

如何更好地传播象棋运动,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无疑具有着积极的意义。可喜的是,在进入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不少象棋好手纷纷通过网络,架起了与世界各地棋友交流的桥梁。被誉为“全满贯”的象棋金牌教练的特级大师张强,1995年任北京队主教练以来,培养了蒋川、王天一、唐丹等世界冠军棋手,带队获得多项国内外顶级大赛冠军,并长年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象棋节目中担任讲师,讲棋幽默风趣,理论与文化并重,受到了广大棋迷的追捧。6月8日晚8点,张强大师将在抖音正式开播,既有业界顶级高手与之过招,又和爱好者进行广泛交流。相信会给棋友朋友们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