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汽-大众的模具革命:“小黑匣”如何管理百亿模具资产?

2021-06-03 18:23
来源:新华财经

“有了它,我们的观念整个都改变了。”在一汽-大众供应商的生产车间里,注塑模具工程师王晓磊指着车间模具上一个巴掌大的小黑匣感叹道。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小黑匣,未来将在一汽-大众百亿外协资产管理中大显身手。在它的帮助下,模具的每一次开合都被准确记录,管理人员手上终端屏幕不断跳动更新,精准地传递出每一台模具的“生产脉搏”。

这个不起眼的小黑匣究竟暗藏什么“黑科技”?又为何让汽车行业从业多年的王晓磊发出这样的感叹?

记录“生产脉搏” “小黑匣”带来模具管理升级

王晓磊所说的“小黑匣”,其实名叫NB-IoT模具智能传感器,是卡奥斯COSMOPlat“海模智云”模具物联网智能管理解决方案的重要硬件组成,也是行业首个采用NB-IoT技术的模具智能传感器。

这个由卡奥斯、华为、电信三方联合研发的“小黑匣”集定位、数据采集、人机交互为一体,拥有十余项独家专利技术,能够对模具的位置、生产、维保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和记录,实现模具终端到云平台的连接。

“安装物联模块后,我们的模具管理从线下变成了线上,管理方式彻底的改变了。” 王晓磊表示,自己从事模具保养管理工作已经多年,以往的模具数据都是每月一次由人工抄录,时间跨度大,数据不精确,还会有错误和遗忘情况,导致模具维保不及时,甚至会造成易损件的损坏和生产停机。

据卡奥斯COSMOPlat相关负责人介绍,NB-IoT模具智能传感器计数采用磁感应技术,比物理开关更加灵敏、快速,寿命更长,能够更好的满足汽车企业对数据采集精度和效率的要求。而NB-IoT蜂窝网络部署则具备低功耗、广覆盖、大容量等优势,性能稳定且待机功率仅为50μa,仅使用锂电池即可达到6年以上的使用寿命,为企业节省大量安装、维护成本。

“过去,我们的模具数字化方案,已经有效解决了与供应商实时信息共享问题,对所有供应商进行了数字化的赋能;而海模智云物联模块的出现,有效解决了模具的实时定位,维保监控,产能管控等问题,双方的强强联合,以物联+互联的方式,共同支撑模具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汽-大众模具全生命周期管理负责人表示。

目前,NB-IoT模具智能终端的应用为一汽-大众追踪模具流转过程减少了80%的手工录入时间,企业模具盘点管理效率提升60%,并实现了资产可视化管理,为汽车行业技术转型与产业升级提供了借鉴。

除得到一汽-大众认可之外,“海模智云”在工信部“双跨”平台评比中也获得了好评,并多次参加DMC国际模具展,赢得市场青睐。下一步,一汽-大众还将有数万套模具陆续登上“海模智云”打造的汽车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推动企业模具管理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软硬一体打破模具管理信息孤岛

作为链接工业设计与批量生产的中间行业生产工具,被称为“工业之母”的模具在制造业中应用广泛,其管理和维保的效率对企业生产效率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然而,在实际生产中,模具孤立而分散的使用场景很容易使其成为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孤岛”,这一点在产业链长、供应商数量多的汽车生产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通过构建NB-IoT模具智能终端+云管理平台“软硬一体”的模具物联网智能管理解决方案卡奥斯COSMOPlat“海模智云”将工业互联网打造成模具管理的“神经中枢”,将分散在生产流程各处的模具链接“上云”,满足企业对模具自动盘点、出入库管理、产能分析、自动溯源等六大应用场景的需求,实现高效可控的模具管理和生产数据的全面可视化,也为企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

目前,“海模智云”的汽车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覆盖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除得到一汽-大众这样的一线主机厂的合作和认可外,还与上汽大通等汽车主机厂及其一级供应商在模具物联产品,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能力等方面达成合作,并荣获工信部颁发的优秀工业APP奖,赢得了行业的认可和青睐。

深耕行业大数据助力模具向“云”生长

事实上,脱身于海尔模具的卡奥斯“海模智云”丰富的模具制造与管理的实践和经验积累。通过安装物联网智慧终端,“海模智云”的模具物联管理已覆盖超过500家企业的22.3万套模具,不仅实现了模具的全面数字化管理,也为平台沉淀行业数据,实现对外赋能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对行业的深耕使“海模智云”在实现模具智能管理的基础上,还能够为模具需求方、制造方和使用方提供模具定制、物联网解决方案、模具PLM管理、智能制造等服务。凭借线上平台+线下产业集群结合的模式,平台赋能模具定制7.4万套,实现了全种类,小品种,多批量的精准匹配。

如果说上一代的自动化技术让机器做到了“人工做不到的”,那智能化技术则需要更进一步,让机器“猜你想要做的”。

对于饱受碎片化、随机化生产困扰的模具制造企业而言,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正是其对数据的沉淀和分析能力。从收集的海量数据中,卡奥斯COSMOPlat能够逐步沉淀出模具行业的工业机理模型,助力企业形成标准化、数字化的工艺流程,替代生产中对个人经验和判断的依赖,为企业生产流程优化和效率提升提供明确的参考。

而对于区域和整个产业而言,这些数据或许还有更大的价值。

在被称为“模具之乡”的北仑,“海模智云”正式签约落地,通过携手多方生态,卡奥斯COSMOPlat“海模智云”在北仑打造出覆盖模具设计、生产、流通等全流程的“产业大脑”,助力北仑模具产业向“云”生长,为产业资源配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政策制定等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通过攻坚模具工业软件,聚焦模具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卡奥斯COSMOPlat希望将模具产业打造成制造业发展的“效益放大器”,实现数字经济与地方主导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扎根产业,脱虚向实,真正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

以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为引领,卡奥斯COSMOPlat“海模智云”将继续深耕行业,为中国模具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平台支撑,将模具塑造成产业优化升级、制造业发展的源动力,助力我国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