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汽车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燃油SUV即将亮相

2021-06-03 18:06
来源:新华网

6月2日晚,华为在线举办了“鸿蒙操作系统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引发全网关注。紧随其后,北京汽车发布了其首款搭载HarmonyOS燃油SUV的预热海报。

北汽和华为已经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双方的强强联合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双方就签署了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上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华为与国内车企签下的第一份战略协议;2019年,北汽与华为再度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并联合创立了“1873 戴维森创新实验室”;上海车展前,双方就发布了北汽极狐X华为联合海报,预告双方合作共同打造高阶自动驾驶量产车—ARCFOX极狐阿尔法S的推出,不久前,新车已正式下线,标志着双方在电动领域已经落地结果。

本次发布的新车预热海报,预示着双方正突破电动车领域合作,开始将合作范围拓展到燃油车领域。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北京汽车已经发布了双方在燃油车领域的合作方向和未来技术发展路线。根据该技术路线,双方将在智能化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将联合打造@me智能化平台,全方位布局场景化座舱、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

据此前透漏的信息,双方合作的智能座舱将搭载麒麟990A芯片,其采用的CPU是四核泰山V120 lite和4核Cortex-A55,GPU用的是Mali-G76,同时还支持5G网络连接,已提前为搭载鸿蒙系统准备好了硬件基础。该场景化座舱不仅拥有强大的芯片支持,还可与华为手机等智能终端共享生态,形成车机互联的“硬件共同体”,真正实现与华为“共赴万物互联新时代”。

在车联网方面,双方也将充分利用5G所具备的高可靠性、高带宽、低延迟等优点,通过基于V2X的车路协同,支持自动驾驶的发展,并计划在2023年实现0-120km/h全速域L3级自动驾驶。

无独有偶,双方均以“全场景化”来定义产品

在6月2日发布会上,华为正式推出了一系列“全场景新品”,而“全场景”也是北京汽车今年上海车展上传递的关键词之一。

在车展现场,北京汽车明确未来三年,将通过四轮产品升级,实现“场景化定义汽车”。其首轮升级是现有A级轿车的优化,也就是近期即将推出的北京EU5 PLUS和北京U5 PLUS两大改款产品;第二轮是1/4场景化的全新北京X5和北京X7 PLUS,前者是为85后正在奋进的人群打造的A级SUV,而后者则是专为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新城市中产打造的一款中大型SUV;第三轮是1/2场景化的新北京X3,是为Z世代后浪打造的一款小型SUV;第四轮将是全场景化产品,所谓全场景化是指,北京汽车的产品将会服务更准确的人群,形成更独特的电动车解决方案,并将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全场景用车体验。

据此规划,北京汽车有望在明年推出全新北京X5,新车很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亮相,而这款车型刚好是SUV,所以北京汽车可能会在第二轮场景升级中,将鸿蒙系统率先应用在全新北京X5上。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