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跨界赋能!卡奥斯打造中国首个汽车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1-05-28 15:57
来源:新华财经

2021年以来,巨头官宣跨界造车的消息接连不断。风口之下,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对汽车模具的巨大需求。作为汽车九成以上零件制造的装备保障,汽车模具的精度及其使用和管理的效率将直接影响着汽车工业的创新与发展进程。

在此背景下,卡奥斯COSMOPlat旗下海模智云打造中国首个汽车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汽车模具管理这一产业链基础性环节切入,为汽车制造及其供应链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一次“跨界”赋能,卡奥斯底气何在?

与时俱进 百年传统产业迎来新变革

蓬勃兴起的“造车新势力”也在深刻影响着工业领域另一基础性产业的发展进程,那就是模具行业。据统计,我国与汽车相关的模具需求约占到模具总需求的1/3,随着市场对汽车品质要求的提高和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行业新车型开发周期已由原来的4年左右缩短为1-3年,旧车改型周期也缩短到4-15个月,产业对模具的需求仍处于上升阶段。

作为高度集成化的传统产业,汽车生产有着产业链长、供应商数量多的特点,模具使用、存放较为分散,产能状况难掌握;使用过程中,模具产能数据多为人工纸质记录,不利于数据分析和挖掘,优化资源极为困难……企业对模具产能和状态的把控长期存在混乱和空白,导致生产排期混乱和资源浪费,甚至造成异常停机和模具损坏。

以一汽大众为例,作为国内头部车企,企业在全国21个省份拥有11余万套模具,在如此大的供应商基数和广泛的分布地区面前,一旦模具调入供应商工厂,企业的许多监管手段就只能流于形式。模具资产在哪里、维保是否按照要求、生产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进行等都成为人工管理下无法回答的问题。

面对模具管理给企业带来的发展困境,卡奥斯旗下模具行业生态赋能平台“海模智云”创新打造从边缘计算、通信、平台、应用及云基础设施的端到云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物联网+模具、智能制造、产业资源协同的SaaS服务,助力企业开启模具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智能物联 打造模具监管“神经中枢”

在对一汽大众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和整合后,“海模智云”为其量身定制了NB-IoT模具智能终端+云管理平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方案由卡奥斯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集定位、数据采集、人机交互为一体的智能终端设备和大数据物联平台组成,满足企业对自动盘点、出入库管理、产能分析、模具溯源等六大应用场景的需求,助力一汽大众上万套模具上平台,实现高效可控的模具管理和生产数据的全面可视化。

方案落地后,企业模具盘点和管理效率提升两倍,有效杜绝了模具私自外包和违规生产,生产数据的准确率也显著提高,因保养不当造成的停工率减少三成,实现了提质增效,为汽车模具管理转型与产业升级提供了借鉴。

据介绍,卡奥斯“海模智云”打造的智能终端设备已取得国家专利10项,采用的NB-IoT技术具备低功耗、广覆盖、低成本、大容量等优势,能够更好的满足汽车企业对数据采集精度和效率的要求,具有明显的领域聚焦特点。

平台覆盖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除得到一汽大众的合作和认可外,还与上汽大通等汽车主机厂及其一级供应商在模具物联产品,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能力等方面达成合作,并荣获工信部颁发的优秀工业APP奖,赢得了行业的认可和青睐。

通过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卡奥斯将工业互联网打造成模具物联的“神经中枢”,打破了模具管理领域的信息孤岛,为汽车厂商和供应商在生产决策、模具维保、模具溯源等领域的协同提供了数据支撑,也为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实现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

专注模具 深耕铸就“跨界”赋能底气

脱身于海尔模具的卡奥斯“海模智云”已有近30年的模具制造和模具管理行业实践和经验积累。

对模具行业的深耕和经验,成为卡奥斯开创模具行业一站式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的底气与实力。在实现模具智能管理的基础上,卡奥斯“海模智云”平台还能够为模具需求方、制造方和使用方提供模具定制、物联网解决方案、模具PLM管理、智能制造等服务,并通过数据增值驱动行业上下游数字化转型,并凭借线上平台+线下产业集群结合的模式,为更多模具企业服务。

不久前,在被称为“模具之乡”的北仑,卡奥斯“海模智云”签约落地,与当地各方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共建模具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构建区域“产业大脑”,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资源配置等领域全方位布局,将在北仑建成产业高度聚集、协同高效发展、要素资源聚集、创新服务完善的创新发展生态。

工业升级,模具先行。通过攻坚模具工业软件,提升企业研发设计能力,卡奥斯“海模智云”将聚焦模具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并以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为引领,将模具塑造成产业优化升级、制造业发展的源动力,为中国模具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平台支撑。

未来,卡奥斯“海模智云”将继续深耕行业,带动产业上下游更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助力模具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我国实现“制造强国”塑造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