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数字化转型也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1-05-25 13:10
来源:半月谈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这一天既是国际电联于1865年成立的纪念日,也是签署第一个《国际电报公约》的纪念日。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 ”。

当前,经济社会加速进入了数字化时代,产业跨界融合正加速催生新兴经济形态。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众多中小微企业、乃至世界名企都受到较大冲击,但与此同时,以抗击疫情为契机推进的数字化转型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深刻反映出信息技术对拯救生命、战胜疫情的技术力量,更加凸显了数字转型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关键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信息通信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占数字经济比重逐年提升,更是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推动者,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愈发凸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通信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当前世界正加速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信息通信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一系列现代信息技术正在快速更迭,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在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大会致辞中表示,随着全球各领域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追求数字化转型,各国将迎来机遇,以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战略,鼓励增加对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化技能的投资。

对于数字化转型新风向,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懂的通信CEO王帅博士认为:“国家高度重视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意识到数字化对于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新基建、双循环和天问星网,是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三大抓手。中国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一旦成功将重塑领先地位,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建党百年与“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数字化转型也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