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企业家说|君德益文化刘敏:给古典家具融入现代符号

2021-05-18 17:17
来源:新华网

北京君德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敏接受采访

千百年来,木制品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桌椅床凳等实用性家具到屏风壁挂以及梁柱花纹等装饰性产出,木制品特别是高品质的红木家具承载了无数家庭的血脉记忆。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智能家具产品的普及,中国传统的木制家具产业该往何处发展?

5月9日,北京君德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敏做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4K演播室,接受新华网“中国企业家说”高端访谈时表示,古典红木家具是个传统行业,历史十分悠久,站在新的发展阶段,红木家具行业既需要传承经典又要多加创新,这样才能符合时代要求、市场需求。亲民型家具产品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在设计和研发方面既有古典元素又有时尚元素的,同时融入现代艺术符号的新木制古典家具或将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谈到木制家具产品的传承与创新,刘敏以君德益举例说,君德益将自己的品牌内涵赋予红木家具之上,并推出三大系列:君系列、德系列、益系列。君系列突出宫廷制作,纯粹仿古,打造原汁原味的古典家具,既有明式简洁素雅之作,又有清式宫廷样式重雕系列,如荷花系列,向消费者奉献收藏级的艺术品家具;德系列在仿古基础上适当进行改良创新,推出了如沙发、电视柜、鞋柜等更符合现代人实用需求的新作红木家具;益系列走亲民路线,打造大众都用得起的红木家具,使用新材料,创研新工艺,使其更实用、更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需要。

“我们目前在产品创新方面做的是去风格化,创造出符合当代人审美的家具产品。当然,我们所有的创新一定是有根可寻的,是基于力学、美学、人体学、工程学的基础之上完成的。”刘敏说。

除了产品方面的创新,君德益也在尝试开发文教项目,为中小学生提供开放性的实践基地,并为此配备了专业的讲师团,希望同学们在木制品的设计、加工、制造等过程中,培养个人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空间思维等。比如,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榫卯结构的魅力与文化,君德益开展了鲁班锁拼装体验课程活动。鲁班锁又称孔明锁,看上去简单,其实内中奥妙无穷,不得要领,很难完成拼合。拼装鲁班锁对同学们放松身心、开发大脑、灵活手指等方面给均有好处。君德益通过一系列类似的活动,把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启迪智慧的项目贯穿于“寓教于玩”“寓教于乐”之中,使中华文化以娱乐方式,渗透和传播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北京君德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敏接受采访

刘敏表示,红木文化是中国独有的传承数百年的古典家具文化,红木家具以红木为原材料,以榫卯为结构核心,以比例合度、精雕细琢为造型装饰特色,是融合中国人智慧和创造性劳动的实用品和艺术品。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红木文化也算是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表现的载体之一。

“我们将会把君德益文教项目当作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来打造,并加快推进有形课程的开发进度,让中国的故事、传统手工艺走出国门,让世界都能感受我们的魅力中国。”刘敏说。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