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企业家说|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张斌:传承和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左膀右臂

2021-05-17 09:38
来源:新华网

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这些耳熟能详的药名,都出自“中华老字号”广誉远。近年来,广誉远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攀升,480岁的“老字号”如何实现“青春正好”?

5月7日至10日,2021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举行。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在接受“中国企业家说”新华访谈时表示,传承和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左膀右臂。广誉远历经480年发展延续至今,除了传承数百年老中医的智慧,更重要的是积极拥抱时代发展,在创新突破中积蓄不断向上生长的力量。

139943081_16208867288061n

图为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

初心不改 坚持古法炮制工艺

广誉远拥有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4款核心产品,其中3款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款被核定为保密处方。几百年来,广誉远一直坚持传统的炮制工艺,选择道地药材炮制业务,让药品发挥更好的疗效。

张斌介绍,以“道地药材和古法炮制”为基石,广誉远不仅制定了严格的中药材品种和属地筛选标准,还在全国建立了十余个道地药材基地,如人参、肉苁蓉、地黄等,保证药材的高品质和道地性,也保障了中药不同批次之间的稳定性。同时,广誉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经典名方相关基础研究,尤其是中药制剂化学成分研究。“有人说这个研究没意义,但我觉得意义重大,可以更加科学、精准地提升经典名方标准。”张斌说。

通过这些基础研究,广誉远为所生产的中药制剂建立了中药指纹图谱。过去,普遍存在同一家企业生产的同款中药,不同批次有效成分差别较大的问题。通过中药基础物质研究,广誉远不仅为定坤丹、龟龄集等中药建立了指纹图谱,“通过连续5年的跟踪对比,广誉远中药不同批次的一致性达到92%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张斌说。

拥抱变化 推动中医药与现代医学接轨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各项政策支持中医药行业发展,人们对中医药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行业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中医药也面临诸如中医临床疗效证据的数量和质量亟待提升的挑战。

“为推动中医药与现代医学接轨,我们积极与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围绕核心中药产品开展临床循证医学研究,并深度参与临床研究。”张斌介绍,截至2020年上半年,广誉远获得19项专利授权,取得1项国家药品标准以及3项省级中药饮片标准,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等产品列入多项国家诊疗指南/专家共识。目前,广誉远国药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形成了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广誉远中医药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截至2020年年底,广誉远发表近200篇报告,其中 SCI 期刊收录论文逾10篇,获得业内、业外的高度认可。

张斌介绍,“十四五”期间,广誉远将持续推进中医药与现代医学接轨,围绕核心产品开展多中心、多领域的临床循证医学研究。与此同时,广誉远将致力于推动中药行业标准的建立和水平的提升,如搭建道地中药材标准体系、促进药材炮制工艺标准化、构建中药指纹图谱系统等。

身负使命 推动中医药文化繁荣

“让年轻人了解民族品牌,相信民族品牌,选择民族品牌。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推动。”张斌表示,广誉远的营销方式正从原来单纯的品牌曝光,向传播中医药文化和普及中医药知识转变。

张斌介绍,近年来,广誉远致力于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在全国各地建设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发起大学生创意视频大赛和抖音挑战赛、策划中医药文化走进大学校园活动等等。

“未来,广誉远还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医药文化繁,深化大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自信。”张斌表示,下一步,广誉远将把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逐步打造成为市民、游客和学生深入接触、体验中医药知识的前沿阵地。同时,广誉远将继续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方式,广泛深入地向年轻人传播中医药文化,积极普及中医药知识等。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