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在上海发布

2021-05-11 09:56
来源:新华财经

我国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5月9日,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

上海市人大副主任肖贵玉,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等出席会议并致辞。ISO/TC289顾问组主席、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各地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媒体代表等与会。

据了解,自2013年首次开展制造业品牌价值评价发布以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一直遵循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公认”工作原则,开展公益性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如今已覆盖一二三产业及部分区域品牌。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受介绍,在参评条件要求较高的前提下,今年申报评价的品牌数量达到了1266个,包括大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本次发布品牌数量达695个,总品牌价值为83746亿元(不含100个地级城市),品牌价值均值比去年增长了7.9%。其中品牌价值超过千亿元有16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贵州茅台酒、中石化、中石油、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建筑股份、中国中车股份、珠海格力、中国中信集团等,另有中国中化、中国华电、海康威视、山西焦煤、宁波舟山港、雅戈尔、洋河、潍柴动力、鲁花、娃哈哈、上汽、片仔癀、东阿阿胶、广药、洁丽雅等90个企业品牌和五常大米、武夷岩茶等43个区域品牌价值超过百亿元。

本次品牌价值发布,对金融保险业和部分优秀品牌实行主动评价。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工商银行以3130.1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企业品牌价值榜首位,中国石化以3085.91亿元品牌价值在能源化工领域排名第一,中国中车以1260.15亿元品牌价值在机械设备制造领域排名第一,贵州茅台酒以3090.15亿元品牌价值在轻工领域排名第一,中国建筑股份以1695.76亿元品牌价值在建筑建材领域排名第一,雅戈尔以295.38亿元品牌价值在纺织服装领域排名第一,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以255.26亿元在有色冶金领域排名第一,首都机场以351.49亿元品牌价值拔得交通运输领域的头筹,海天调味、片仔癀分别以496.71亿元和349.46亿元品牌价值在中华老字号品牌中名列前茅;安溪铁观音、洋河大曲在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中表现抢眼;嘉兴市、延安市、衢州市在城市品牌建设中富有特色。逐年提升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印证了中国品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