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融通世界”护航“消博会”“一体两翼”助推“双循环” ——中国银行履行责任担当,全力服务首届消博会

2021-05-09 23:14
来源:半月谈

初夏的海口,椰风海韵,白浪滔天。盛装的国际会展中心,人流如织,摩肩接踵。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盛装启幕,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张鲜亮名片。

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全球经济复苏仍显乏力的大背景下,首届消博会的举办再次印证了中国一如既往扩大开放的庄重承诺,搭建了又一个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发挥了海南自贸港的自由便利化政策优势。

在64载携手广交会、连续三届护航进博会后,中国银行再次成为首届消博会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本次消博会,中国银行阵容强大,董事长刘连舸、行长刘金、副行长林景臻,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有力展现了中国银行以服务消博会为契机,履行大行担当、践行国家战略的坚定决心。

服务,远甚服务

支持举办国家主场大型经贸展会,中国银行身经百战。服务广交会、进博会的成功经验有力展现了中国银行“融通世界”的特色优势。

针对首届消博会,中国银行制定了细致、周到、全面的金融服务方案,为参展商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让逛展市民享受切实优惠。

提供优质、完善的金融服务,只是中国银行支持消博、借势借力消博的千山一景。

5月8日,中国银行接连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海南智慧养老发布会”“中银私享荟”等主场活动,旨在碰撞观点、创新产品、服务客户。

海南作为我国低碳试点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环境优美,绿色GDP比重一直名列全国前茅。随着自贸港建设深入推进,海南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绿色发展势能不断积聚。中国银行借助消博会的广阔平台,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具有丰富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刘连舸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选择在消博会期间举办论坛,很重要的考虑就是消费作为社会再生产全过程的起点和终点,人们的消费理念包括生活方式的选择,对于整个生态保护甚至未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至关重要。

刘连舸强调,中行一直将海南作为重要战略市场,将以服务消博会为契机,持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将融资与融智有机结合,不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助力海南加快绿色发展,为海南打造“三区一中心”、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养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合作,旅游消费、医疗、健康养老等产业蓬勃发展,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已经成为国人旅游度假、医疗康养的胜地。近年来,中国银行始终把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大场景建设作为支持国家消费升级的具体措施。在消博会现场,中国银行举办海南智慧养老发布会,在全国首发银发场景阶段性成果,首推“时间银行”试点,通过推行公益养老理念,汇聚志愿服务力量,缓解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现状,引发多方关注。刘连舸表示,这是银政双方共同推动养老产业转型升级和智慧海南建设相融合的重要举措。

消博会期间,由中国银行打造的“银发地图”也同时发布,旨在与合作伙伴共建养老生态。

卓越服务,是中国银行长期坚守的价值理念;客户至上,是中国银行始终如一的庄严承诺。在消博会现场,中国银行为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近500名财富私行客户举办了“中银私享荟”活动,邀请海南省相关部门、VISA卡组织以及中国银联等机构领导参会,共享海南自贸发展新机遇。

刘连舸出席活动,为“海南自贸港国际人才卡”(借记卡)揭牌。他表示,有中国经济强劲发展作为后盾,海南的未来不可限量。为海南自贸港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及外籍“高精尖缺”人才提供金融支持,为人才客户及家属在境内工作、消费、居住、投资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是中国银行的荣幸和骄傲。

他强调,中国银行将通过搭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平台,满足全球客户多重组合、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

此外,中国银行在本届消博会期间助力推广数字人民币,在主展区、数币体验区设置数字人民币咖啡机、扭蛋机、自动售卖机,并在场馆内一些商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观众频频驻足,媒体竞相采访。相关报道迅速登上热搜,话题阅读量24小时内达到1000万次。

消博,不止消博

全力服务消博会,是中国银行履行责任担当,践行国家战略的缩影。

在消博会现场逛一逛,就会真真切切感受到消博会的火爆。消博会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来自哪里?其实,不仅来源于商品的琳琅满目、价格的实惠亲民,更来自于海南自贸港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支撑。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国家持续推动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显示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中国银行是国内第一家进驻海南的商业银行,早在1914年就设立了机构。长期以来,中国银行始终将海南作为重要战略市场。2020年6月,海南自贸港方案发布后,中国银行率先在海南省现场发布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此次成为消博会战略合作伙伴,再次表明了持续深耕海南的坚定决心。

5月6日,在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刘连舸、刘金的见证下,中国银行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建立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关系,将在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智慧海南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

签约仪式后,双方举行工作会谈。冯飞表示,海南将围绕自贸港定位,努力提升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希望双方围绕金融产业创新发展、自贸港金融需求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协议落地落实。

刘连舸表示,海南自贸港发展势头良好,中国银行将继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持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希望双方未来在自贸港重大项目、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园区建设、企业招商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

近一年来,中国银行高度重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并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除在海南第一时间发布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外,中国银行还倾力服务智慧海南建设,率先制定《中国银行智慧海南数字金融行动方案》。同时,中国银行持续强化自贸金融创新发展,国际结算、FT账户服务、跨境人民币等业务保持市场领先。

一流,超越一流

首届消博会开幕,恰逢“五一”长假之后。如果说,今年“五一”长假再次见证了国内居民消费的蓬勃动力,让我国内循环体系的增长潜力全面释放,那么首届消博会则将有望成为打造双循环市场的新窗口,通过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承诺,推动“免税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双向链接开辟新渠道、拓展新空间。

中国银行全力支持消博会举办的背后,彰显的是助力推进国家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推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银行作为中国最具开放基因的商业银行,从上世纪初的1929年走出国门,开启全球化征程至今,在中国内地及境外61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覆盖25个“一带一路”国家,全球化程度比肩国际先进同业。

据悉,消博会前夕,中国银行依托全球化优势,借助自主研发的“中银e企赢”平台,举办了消博会参展商、采购商线上对接会,为国内外展商搭建线上跨境撮合对接平台,提供云洽谈、云签约、云直播的全流程服务,帮助国内采购商和国外展商突破地域限制,实现“零距离”洽谈,促成交、促成果,推动多边贸易合作,助力促进跨境投资,让更多企业“聚消博”“享机遇”。其中,“中银e企赢”是中国银行响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为服务实体经济、中小企业,世界首创的普惠金融跨界服务系统,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合作共赢、跨境发展的平台。同时,这一系统有效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为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了新生动能。自2014年推出以来,“中银e企赢”共计为五大洲125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企业提供了精准匹配服务。

百年历史,恰是风华;初心依旧,历久弥坚。如今,中国银行正积极构建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的战略发展格局,奋力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从百年前“为社会谋福利、为国家谋富强”的担当,到如今“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中国银行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让自身愿景与国家战略布局同频共振,将全球一流建设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以服务本届消博会为契机,中国银行将继续扛起国有大行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