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乐土生命科技:致力于成为民族生物技术领军企业

2021-04-27 10:25
来源:中国财富网

4月26日,深圳市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土生命科技”)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在签约仪式上,乐土生命科技董事长刘如银、总裁苏彦景就乐土生命科技的发展优势、未来规划、加入民族品牌工程的期许等问题接受了专访。

秉持初心 致力于打造“健康乐土”

2016年初,在美国进行投资布局的刘如银将事业重心转回中国,进军精准医疗领域,创办乐土生命科技。

谈及回归的“初心”,刘如银表示,“这是一个家国情怀”。他表示,已经在美国投资了不少生命科技领域的项目,这些项目的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选择归国创业,既是受到了“科技中国”“健康中国”的感召,同时也是希望能够引进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中国众多患者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承载“健康乐土,福佑众生”的使命。

乐土生命科技董事长刘如银接受采访

生物医药产业是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长周期”行业,经过数年的努力,乐土生命科技已经搭建了基因检测、创新药、生物药制造CDMO、医疗服务等四大主要业务板块。

面对行业内的激烈竞争,刘如银表示,乐土生命科技已经形成了独特优势,即过去多年做产业和中外项目投资积累起来的经验,以及搭建起来的平台和初见雏形的产业生态。一方面,乐土生命科技摸索了搭蜂板、筑蜂巢、享蜂蜜的“蜂巢模式”,通过提供各种硬件和软件条件,找到创业领军人才;另一方面,乐土生命科技实行“两翼齐飞”战略,通过自主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通过投资项目引进欧美先进的技术和产品。除了紧抓人才和技术的核心优势之外,乐土生命科技还把生物药品制造大规模商业化生产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构筑规模优势。

成立五年以来,乐土生命科技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2018-2020年,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连续三年被评为深圳市重大项目。苏彦景认为,乐土生命科技的发展成绩离不开难得的时代机遇,首先,生命科技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公司紧扣国家战略导向,紧跟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步伐,生产廉价、高效、优质、群众需要的药品;其次,公司位于深圳,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代表,是大湾区规划的核心城市之一,已经明确提出“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的总目标,公司发展享受了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双重机遇。

研发创新引领 助力民族生物医药发展

近年来中国药企发展迅猛,但与国外药企仍然存在一些差距。苏彦景认为,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乐土生命科技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在新技术研发方面,中国药企和国外药企仍存在10-20年的差距,“当然,随着国内投资环境的变化,高校各方面的科研进步,我们和西方的差距越来越短。”在生物医药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中国药企与国外药企也存在差距,“目前我国生物医药科研成果转化水平相对偏低,这不仅仅是乐土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生物医药界面临的问题,加大生物医药科研成果转化对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意义重大。”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众更加关注生命健康,全民健康意识不断加强,大健康产业势必迎来新的发展期。

乐土生命科技总裁苏彦景接受采访

对于未来发展,乐土生命科技如何迎接挑战把握机遇?苏彦景指出,公司将完成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的建设,将其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生命科技研发及转化中心、生物医药产品生产中心、高端国际交流中心,形成集“产、学、研、医、会”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发展模式。此外,乐土生命科技还将发力高端生物药制造(CDMO),力争在未来几年打造世界最大的生物药制造基地,实现大幅度降低药价,让老百姓能够用得起新药和好药。“乐土生命科技将力争率先建立起中国的高端生物制造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对于此次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苏彦景表示,乐土生命科技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民族生物技术领军企业,本次入选不只是对企业,对整个民族生物医药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未来,乐土生命科技将在打造品牌、提升服务、建设产业生态等方面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以及其他入选企业进行多方合作,致力于服务“健康中国”,让中华大地都变成“乐土”。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