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智能城市为园博园设计“智慧智能名片” 园博超脑让景区游览更智慧

2021-04-21 15:02
来源:新华财经

4月春花正开,著名的赏花景点均人头攒动,如何保证游客的游览体验成了各大景区最关心的问题。在一览锦绣江苏园林的园博园入口“人流量热力图”大屏上,杨女士看到各个景点的拥挤度正实时滚动,南京园人数爆满,于是她重新规划观光路线,决定先去无需排队的苏州园游览,在此之前她又去京东无人超市买了些水和食物……人性化的游园体验背后,是京东智能城市承建的“园博超脑”系统提供的智能化管理和运营服务。

(在园博园景区入口处,游客可以看到各个景点的拥挤度实时滚动)

4月16日,以“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南京江宁开幕,园博园于4月17日试运营,向公众开放。本届园博园设计了四张名片:最典型的城市双修名片、最江苏的园林园艺名片、最持续的绿色发展名片、最活力的智慧智能名片。由京东云提供技术支持的京东智能城市作为承建方之一,助力建设园博园最具活力的智慧智能名片。

(京东智能城市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园博园打造了一套“园博超脑”系统)

在国家“互联网旅游”“全域旅游”方针政策的指导下,京东智能城市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利用物联网、时空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为园博园打造了一套“园博超脑”系统。该系统支撑景区管理、游客服务、营销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实现景区管理更精准、游客体验更舒适、景区运营更兴旺。

在景区管理方面,与传统文旅景区不同,“园博超脑”具有三大特点:

能感知全域的“人、事、物”信息,让景区管理更精细。目前“园博超脑”已将票务、客流统计、停车场、观光车、巡检、广播等21个子系统全打通,设计了150种以上不同维度的指标,让景区30余类实时大数据“直通互达”,全天候24小时展示景区运行情况,进而实现对景区运行情况的感知和把控。

(当客流快要达到预设值时,“园博超脑”会发出预警,联动指挥调度系统对客流进行干预,提前实施景区之间的疏导策略和巡检人员的调度)

基于大数据的场景化应用,让景区管理更智慧。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园博超脑”共有1张总览屏和7张主题屏,实时还原景区的运行现状,并叠加展示游客热力、驻留时长、未来预测、区域告警等内容,方便园区内的运营管理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园区各项指标。以游客分析功能为例,京东云提供技术支持的“园博超脑”可以通过模型算法分析景点游客驻留时长与景点客流转移趋势,并对景点的客流过载进行预警。当客流快要达到预设值时,“园博超脑”会发出预警,联动指挥调度系统对客流进行干预,提前实施景区之间的疏导策略和巡检人员的调度。

(园博超脑通过时空AI技术实现了指挥中心大屏、PC端中屏、APP小屏三屏联动达到事件和指令的高效上报与下发)

(当垃圾桶满溢报警,园博超脑会向周围的景区环卫工人智能分发任务)

管理协同全联动,让景区管理更高效。“园博超脑”能够快速联动不同部门不同位置的工作人员协同工作,把景区“大喇叭”变成更精准更快速的“三屏联动系统”。例如客流过载疏散、观光车排队拥挤优化、智能寻人、垃圾桶满溢报警等。以智能寻人为例,当发生小孩、老人走失事件时,景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屏上报事件,电脑屏接收信息并上报给指挥中心大屏,“园博超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预测出走失人员所在的 “10分钟内可达步行范围圈”,再通过电脑屏的指挥调度系统下达指令给手机屏,统一调度预测范围内的工作人员前去寻找,极大提升了景区公共服务的效率。

另外,“园博超脑”还采用最前沿的数字孪生技术,让景区内所有建筑、设施、地形地貌、环境效果成为数字世界的虚拟映像,构建了一座数字世界里的“孪生”园博园。与此同时,“园博超脑”还可以在大屏上对景区设备直接控制,实现了“感知——控制——反馈”的闭环模式。

除了智能景区管理,“园博超脑”以“绣花功夫”精细优化了游客服务和景区营销运营服务,真正实现了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中“从主客割裂转变为主客共享”。在京东云技术支持下,京东智能城市为景区打造的“园博超脑”建立起智能入园、智能快递车、无人餐厅、无人商店、无人酒店等在内的特色“无接触服务”体系。京东收银还为景区专门设计了一套景区收银解决方案,游客在入园、购票、餐饮、交通、住宿等各个环节都可以享受无人科技与无接触智能化服务。

同时,“园博超脑”系统将酒店、餐饮、文创店等文旅资源与景区消费相打通,用大数据为景区商户实时提供消费者体验反馈、游客消费金额、二次消费占比等多项指标,为景区管理者提供经营分析、支持业态优化,助力构建泛景区旅游目的地产业生态圈。

数字化正带来文旅产业的乘数效应,“园博超脑”也为南京市江宁区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贡献了极具探索性和创新性的实践样本。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