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杯泸州老窖,一段中国故事

2021-04-14 15:13
来源:瞭望智库

活态双国宝,引领传统文化焕发时代生机

公元1573年,年仅十岁的朱翊钧改元万历,成为大明王朝的第14位皇帝,而就在距离明朝都城北京1700多公里外的四川泸州,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和明朝建国以来宽松的酿酒政策,泸州人破土动工,挖好窖池、酿出美酒。而事实上,泸州人的酿酒历史恐怕要追溯上千年,古老泸州的酿酒匠人可能也没有想到,他们连同这些窖池一起,成为了中国古老酿造业史上的一段传奇。

如今,泸州老窖成为中国白酒界高品质的代名词,而成就泸州老窖高品质的秘密就在“活态双国宝”那生生不息的酿酒窖池里、代代相传的技艺中。

站在时代的背景下,泸州老窖守护“活态双国宝”,让古老中国文化真正活起来,其带动文化效应的同时兼具经济效应,成为中国传统制造业延续至今的典型代表。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上,传承好中国精神,在新时期讲好中国故事,泸州老窖“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守护活态双国宝”则更具时代意义。

1

24、697、448

24、697、448,这三个数字对今天的泸州老窖意义重大。肇自远古,泸州酿酒历史可追溯至数千年前。时至元朝,公元1324年(元泰定年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开创者郭怀玉历经30多年的摸索与试验,成功研制出酿酒酒曲——“甘醇曲”,改变了之前中国酿酒只有小曲、散曲的历史,并以此酿成了中国白酒历史上第一代“大曲酒”,开启了中国白酒大曲酒的酿制序幕。从“甘醇曲”到今天的泸州老窖,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已代代相承697年,不曾中断。

2006年5月,泸州老窖酒酿造技艺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今年,根据代续继承“每十二年新晋一代,每六年增补一次”的原则,泸州老窖迎来了第二十四代酿酒门人。

对于泸州老窖而言,公元1573年,是又一个关键数字。“武举人”舒承宗因思念家乡美酒,回返泸州之后就开始选址、建窖池、开酒坊。公元1573年,他在泸州南城的营沟头选择了一块适合酿酒的风水宝地,并采用城外五渡溪岛上的优质黏性黄泥,以凤凰山下龙泉井水进行筑窖酿酒,最终建成了如今著称于世的“1573国宝窖池群”。

自公元1573年起持续酿造至今,448年从未间断,1573国宝窖池群是我国现存建造最早、持续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原生古窖池群落。

历久弥新,泸州老窖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魅力来自于连续使用448年的1573国宝窖池群,与历经697年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的传承。“1573国宝窖池群与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活态双国宝的“活灵活现”就是泸州老窖“天地同酿,人间共生”最好体现。

泸州老窖一方面不间断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另一方面按也不断创新改良的酿造技术,这也是中国酿酒文化演变的一个侧写。从古法酿造、师徒口传心悟到工业体系核心技术研发,它不仅体现着中国酿酒行业技术上的不断进步,也是中国白酒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传统制造业不断发展的典型代表。

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是整个中国白酒行业共同的财富,一代又一代泸州老窖酿酒人将致力于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坚持使用老窖池群和传统酿制技艺酿造美酒,让“活态双国宝”生生不息。

24、697、448,透过这三个数字,泸州老窖是岁月赠予的礼物,更是对千年岁月流转的回敬。

2

让国宝活得更好

如何保护好历时448年不间断使用的1573国宝窖池群,如何将传承697年的泸州老窖酒酿造技艺更好的发扬光大,守护“活国宝”,让“活国宝”发挥更大的价值,让传统文化在时代的背景下真正活起来,是泸州老窖一直积极探索的问题。

泸州老窖多年来一直在酿造实践中总结经验,并结合更加科学的方法推进“活国宝”保护工作。

为了把国宝窖池保护好并不断地延用下去,泸州老窖十分重视国宝窖池所用原辅料的质量,保证国宝窖池“吃得健康”;注重监测窖池的发酵过程和升温情况,保证国宝窖池“长得健康”。

为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更好地继续传承下去,泸州老窖组织各类技术培训班,组织专业技能大赛,培养和鼓励专业酿酒技术人才;并以师徒传承体系,通过稳固的代际传递,传承中国白酒工艺技法。

与此同时,泸州老窖以科学研究守护国宝窖池,潜心研究国宝窖池微生物菌种群,推进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的发展。以泸州老窖依托的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4年1月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并于2016年3月成功获批为第二批国家科技服务业行业试点单位,是全国40家试点单位之一。截至目前,中心累计承担政府科技项目107项,含国家级科技项目15项,省级科技项目58项;获得一系列科技成果,其中,科技奖励62项,授权专利349件,发表核心科技论文600余篇,制定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5项。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泸州老窖做到了变与不变。

“传统的工序和核心的工艺没法改变,窖池、窖泥、曲药、糟醅都不能改变。”张宿义在2021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时谈到,传统酿造的核心不会改变,但可变的东西是可以应用数字化技术与创新,把现代科技和白酒行业融合。

一句话道出了在社会、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与“创新”应该如何融合,怎样才能做到传统与创新为一体。

传承古老的酿酒技艺和酿酒窖池,将品质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然后在此基础上与时代潮流结合,让更多形成品质认同。答案并不是简单的新旧碰撞,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后的深度融合。

在4月10日举办的“中国白酒传统酿制技艺的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就表示,共同研究探讨符合市场经济下的酿酒技艺以及窖池传统保护和传统发展的模式,对于促进中国白酒传统酿制技艺保护和传承具有积极的意义,让我们以此次论坛的为契机,中国传统白酒酿制技艺蕴含文化的基因,诠释中国文化在当代的运用,建立健全传承人的培养机制,加强传承人的梯队,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与当地生活实践结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光彩。

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则强调,包括1573国宝窖池群在内,酒文化的不断演变留下了许多文化遗产以及酿酒技艺,这些文化和技艺的传承造福着中华民族。而酿酒文化留下的许多遗产还在为当代所用,而且不断推动着我们酒文化的发展和酒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从历史维度看,泸州老窖曾引领中国白酒迈入大曲时代,引领中国白酒迈入产业时代。未来,泸州老窖将致力于引领中国白酒迈入全球时代,代表中国文化、中国创造和中国生活方式让世界品味中国,实现民族产业走出酒巷、享誉全球的突破。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头部企业,泸州老窖凭借自身发展,带动地方经济,拉动整个产业链条的高质量发展,将“活态双国宝”经济价值最大化。作为国有企业代表,泸州老窖更是勇担社会责任,在抗击疫情、扶贫攻坚等行动中,同样冲锋在前,将国家责任扛在肩上。

这便是泸州老窖对传承传统文化的态度,守正创新,让国宝更具时代属性,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兼具精神文化价值和经济效益。

3

一杯泸州老窖,一段中国故事,一个中国符号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立文化自信是时代大背景,也是“十四五”期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面。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找到让传统文化回归的新思路。

泸州老窖作为传统制造业和白酒行业的典型代表,近些年在传统文化回归和文化传承方面找到了思路。

在品牌文化方面,泸州老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近些年,泸州老窖集中打造了有故事的白酒品牌的白酒品牌形象,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连续两年是冠名爆款综艺《故事里的中国》,取得了非常广泛的影响力。泸州老窖更是以故事出发,不仅突出了泸州老窖的悠远历史,同时也是白酒文化宣传的又一个发展方向,在行业内独树一帜。

与此同时,泸州老窖每年的封藏大典也已经成为了白酒行业里的盛事,而这种仪式也成为了白酒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载体。

无疑,泸州老窖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在白酒行业中形成了一定的样本效应。

与此同时,泸州老窖通过跨界营销、体育营销等方式,在其他领域收获更多关注,为中国白酒行业赢得更高声量。

泸州老窖突破了旧的传统文化传承观念,建立完整的、创新性的文化传承体系,在时代的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探索出一条确实有效的文化传承道路,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思路,成为典型代表。

回望中国辉煌、璀璨的千年文化历史,我们需要找到中国文化切实有效的传播思路和途径,进而重拾文化自信。而在这一过程中,泸州老窖以企业实践,兼负传承文化责任和经济效应,已然为中国文化传承、传播找到了新思路。

在2021年度经销商表彰暨营销会议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为牢牢把握未来10年新一轮突破崛起的时代机遇,完成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荣耀使命,公司研究确立了泸州老窖“十四五”战略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即:136战略,坚定1个发展目标,坚持3大发展原则,建设“六位一体”泸州老窖。其中:坚定1个发展目标是指坚持重回中国白酒行业“前三”位置,营收规模分别在2025年和2030年达到既定高度。坚持3大发展原则是指坚持品牌引领,完成品牌复兴,提升中国名酒品牌价值;坚持品质立基,完成产能跨越,打造世界名酒核心产区;坚持文化铸魂,完成形象升级,建设中华酒文化朝圣之地。“六位一体”是指建设品牌泸州老窖、品质泸州老窖、文化泸州老窖、创新泸州老窖、数智泸州老窖、和谐泸州老窖,成为全球酒类领军企业。

一杯泸州老窖,一段中国故事,作为中国最具有历史积淀和时代意义的文化载体,泸州老窖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不断传播的一个有效符号。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