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引领全屋语音智能进入主动服务时代 解码海尔智家背后的语音战略

2021-04-10 18:35
来源:新华财经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语音技术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因交互性强、使用场景丰富等优势成为智慧家庭环境下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和最活跃的交互入口,在2021年开发者大会上,海尔智家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海尔智家语音场景3.0,凭借感知决策、主动服务的语音能力,实现了智慧家庭语音场景体验的引领,推动智慧家庭进入主动服务时代。

换道超车 实现智慧家庭全场景语音的主动服务

当前中国智能语音行业正在高速发展,据赛迪智库数据,2021年智能语音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5亿元。庞大的市场和广阔的前景吸引了科技巨头不断加大投入,阿里、百度、小米等纷纷基于自身平台优势着力推广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天猫精灵、小爱同学等智能音箱已经进入千家万户,为用户提供了娱乐、生活服务,满足了我们对智能生活的初步需求。但在真正的家庭生活中,单一的智能音箱无法满足用户对全屋场景的需求,更无法满足用户对衣食住娱等场景的多样化需求。立足于提供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海尔智家推出了“全屋智能语音”战略,同时满足用户对全屋式衣食住娱场景的需求,开辟出一条新赛道。

全屋语音智能战略的推出,源于海尔智家在智慧家庭领域三十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海尔智家拥有包括白电、黑电、小家电在内的行业最全的产品品类布局,通过电器变网器,可以通过实时的互联互通,给用户提供最佳体验,让生活更智能。

另外海尔服务的1.83亿家庭用户,多年来积淀了高达2000万亿的大数据资源,可以精准识别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和定制化的服务。为了给用户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海尔还通过推出智家APP,以用户为中心,从设计一个智慧家、建设一个智慧家到服务一个智慧家,建立亿万家庭的智慧生活入口。

而最新成立的三翼鸟场景品牌,则为用户提供了涵盖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12大空间的全场景定制化解决方案,全面满足用户衣、食、住、娱全方面的智慧生活需求。

基于以上优势,海尔智家精准对焦用户需求,通过打造智慧家庭语音交互最佳体验,最终实现弯道超车,完成了从智能音箱单品到全屋语音场景体验的迭代升级,并引领全屋语音智能进入了感知决策、主动服务的3.0时代。

三大行业引领 打造智慧家庭语音体验第一竞争力

作为全屋语音智能发展的领航者,海尔智家积极承担起引领行业规范化发展的使命,2020年8月,海尔智家牵头并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制定了行业首个《智慧家庭全屋分布式语音交互规范》,通过就近唤醒、朝向唤醒等技术方案,解决了行业跨空间场景联动和多语音设备一呼百应的语音交互难题。在实现了全屋分布式语音交互的智慧家庭中,当大人在卧室,而孩子在客厅想看电视时,只要通过卧室的智能设备发出指令,客厅里的电视机便能即刻反馈:“资源已备好,即将播放”。

为了让每一台家电都能听会说会思考,海尔智家还推出了首个智家物联语音模组,可置入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按摩椅等电器设备中,开放性地解决了语音交互跨场景互联难的问题。突破性的创新也赢得了业界权威的认可,海尔智家语音网器全品类通过了语音及语音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5A检测认证;在今年AWE上,全屋智能感知决策系统、海尔智家物联语音模组还双双荣获艾普兰智能科技奖,实现了海尔智家“云”和“端”语音能力的全面部署。

本次开发者大会上,海尔发布了智慧家庭语音场景3.0,引领全屋语音智能从被动的命令执行、进化为简单的场景联动、最终进入实现了主动关怀呵护的3.0时代。在智慧家庭语音场景的3.0阶段,智能语音能够通过感知用户特征、设备状态和环境因素等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主动服务。“小优小优,我要出门了”,当用户要离家时,小优音箱会主动感知家中智能设备状态,提醒用户“洗衣机还开着,需要我给你关掉吗”;当用户要洗澡时,小优音箱会自动感知室内温度并主动调整空调模式;通过识别用户声纹,家中小孩说打开空调便会自动进入儿童关怀模式……海尔此次首批推出的25个主动服务场景,通过打造无处不在、持续进化、自然交流、安全可靠且主动贴心的差异化语音交互体验,实现了智慧家庭语音场景的绝对引领。

生态资源方共创 实现用户最佳体验

海尔智家语音平台的发展始终秉持着“开放生态、合作共赢”的理念,吸引了众多生态资源方的抢入。3月22日,海尔智家携手科大讯飞、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喜马拉雅、QQ音乐、凤凰FM、思必驰、声瀚、绿联等四十余家生态资源方,共同成立了三翼鸟语音生态联盟。通过充分发挥各自技术、内容等资源优势,满足用户对智慧家庭语音场景的更多需求。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凤凰FM CEO李亚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全场景内容定制策略,在充分发挥自身内容优势的前提下,密切连接海尔智家语音生态下的硬件设备,为用户在特定时间、关键场景提供多元化的内容定制服务。具体来说,凤凰FM将通过大数据分析,随时随地感知用户周围环境特征并形成用户画像,例如对一位有车有娃、追求生活品质的30岁男性用户,凤凰FM会针对用户早起场景提供与天气、路况相关的闹钟资讯,还可以为其量身定制涵盖运动、亲子时光和个人提升在内的多元化成套内容服务。

用户的新需求层出不穷、创新永无止境,海尔智家语音生态平台将发挥各方核心优势,不断整合优质资源,优化语音交互入口,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智慧生活体验。

时代所向,用户所需,智慧家庭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成熟期,海尔智家通过为用户提供全屋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开辟了一条新的赛道,换道超车,实现了全屋语音智能的引领。未来海尔智家将继续完善智慧家庭全场景生态,加快更多家庭语音场景的应用落地,以更加开放融合的姿态拥抱场景和生态,全方位引领智慧家庭体验,构建更美好的智慧未来!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