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核桃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峰会”在云南漾濞召开

2021-04-01 10:27
来源:新华财经

十四五”发展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不但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生态、文化、国家治理体系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其中核心关键之一是产业体系现代化。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向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高增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构建三次产业结构协调。

为了促进核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26日,由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共同支持,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核桃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峰会”将在云南·漾濞召开。会议围绕推动核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展开,共同探讨了中国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志伟主持会议

专家学者嘉宾分享核桃相关话题,包含核桃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核桃营养、县域核桃产业区域共建模式等,还有前沿的加工技术、落地的商业模式、全方位的资源整合等,全方位解读核桃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漾濞县委书记杨瑜致辞

漾濞县委书记杨瑜致辞表示,核桃产业已成为漾濞县覆盖面最广、带动性最强、群众受益最大的绿色产业和先导产业。可以说,加快推进核桃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漾濞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势在必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负责人杨玉玲致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负责人杨玉玲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围绕的核桃产业以及产业的核心环节核桃油就是有助于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属于更营养健康的产业和产品。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作为一家负责任的民族企业,也一直位于核桃深加工研究的第一线。我们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大力推广核桃产业的发展、传播木本油料的健康理念、倡导全民食用油健康升级,同时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与社会力量参与到核桃产业建设中来。

国家林草局发展改革司杜纪山发言

国家林草局发展改革司杜纪山发言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经济林进入快速增长期,核桃是我国重要的油料经济树种,核桃仁含油率超过60%。是促进农民经济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强调了此次会议是做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全国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林草局副局长高峻发言

省林草局副局长高峻发言表示,云南拥有的得天独厚的核桃种植条件,是全球最大的核桃主产区,核桃产业已经成为云南特色优势产业,要加强云南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粮油协会首席专家王瑞元教授发言

中国粮油协会首席专家王瑞元教授发言表示,近些年来,我国的油料生产尽管屡创历史新高,但仍然不能满足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要加大对核桃油是优质高端食用油的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对核桃油的认知度。

中国粮油协会油脂分会会长何东平教授发言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何东平教授在关于《我国核桃油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发展》中表示,低温液压和两级螺旋压榨的新工艺技术路线,出油率高,油品质量好,低温脱脂核桃饼更利于食用蛋白的开发利用,实现了核桃压榨制油生产的连续化和自动化;此外,对水酶法提取核桃蛋白的工艺技术和优化条件进行了深入研究,为核桃蛋白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作物研究所张良晓研究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作物研究所张良晓研究员发言表示,核桃含油量为63%-70%,核桃油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多种药用活性成分,包含27种脂肪酸和65种其他营养成分。核桃油脂肪酸组成均衡,不饱和脂肪酸达90%,具有降血脂、降血压和降胆固醇作用,健脑益智,健脑醒目。

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脂及油脂技术委员会张四红秘书长发言

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脂及油脂技术委员会张四红秘书长发言表示,目前核桃油等木本油料制油、精炼工艺缺乏针对性,过度加工明显,使得其中有益脂肪伴随物损失严重,为此,要在系统研究脂肪伴随物的营养与功能基础上,优化预处理、油脂制取和精炼工艺,重点开发原料优选、精致制油、适度精炼新工艺、新技术。

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思远发言

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思远在关于《东方红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核桃产业运营实践》报告中表示,东方红在一二三产核桃产业的融合发展是依托于东方红设备工艺,在云南大理建立工业化生产基地;核桃产业的发展必须是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其中重点在工业化建设以及消费引导上。

据了解,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湖北东方红集团控股企业,中国核桃产业龙头企业。旗下御福年品牌为木本油领导者,深耕核桃经济,产品涉及核桃果、核桃油以及核桃营养品等多个品类。随着木本油料的大力发展,将彻底改变中国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在这个改变中,御福年品牌不是旁观者,而是践行者,更是创新者。

木本食用油正在成为未来消费趋势,可以给消费者新的选择。我们可以更多的关注这个产业,因为核桃油产业承载了核桃经济林的价值,也关乎到上百万油户的收入,中国可以靠木本油料来提升油脂的自给率,这对农业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