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尔财务公司获“2021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优秀金融机构”

2021-04-01 09:53
来源:新华财经

3月30日,2021第八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在这场“政产学研媒金用”精英云集的供应链金融大会中,海尔财务公司受邀出席,现场分享了供应链金融创新实践和探索成果。而凭借创新实力,海尔财务公司在众多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斩获“2021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优秀金融机构”荣誉奖项。

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予以海尔财务公司高度评价,“海尔财务公司对供应链金融的系列探索,为行业给出了非常好的借鉴,尤其指明了工业互联网时代金融服务变革的核心思路”。

金融助产:从提供“金融支持”到定制“场景方案”

加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亟须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首次单独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就是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三大难题。

海尔集团的多品牌、多产业、多领域的系统布局,使海尔财务公司深谙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融资痛点。作为“产业中最懂金融,金融中最懂产业”的金融生态品牌,海尔财务公司将合规放在首位并积极承担服务实体经济的时代使命,以集团内成员单位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轴心,搭平台、建池子创新性提供一系列金融场景服务方案。

在圆桌对话环节,宋华教授对“场景方案”展示出极大的兴趣,“相比于单一的金融服务,海尔财务公司的‘场景方案’将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金融难题的重要参考”。以生产经营活动为场景,海尔财务公司以“1+N”服务模式提供定制化的供应链金融场景方案。其中,“1”即1个金融服务管家,“N”即客户的N项金融需求,客户只需提出不同场景的金融痛点,就有1个专属的金融服务管家全流程跟进,针对不同客户、不同阶段的需求,提供全流程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从集团下游经销商企业来看,在传统的资产抵质押和担保模式以外,海尔财务公司将客户的历史交易数据、采购信息、销售订单等与外部三方大数据相结合,通过风控模型来进行用户准入、额度核定和贷后预警,为规模小、实力弱的经销商客户提供融资支持,极大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集团上游供应商业务来看,海尔财务公司已能提供“线上引入、无纸化流程、秒级放款”的全线上化金融服务,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新冠疫情期间,海尔财务公司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受影响的客户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了延期还款和“无还本续贷”等一系列服务。

而这过程中,海尔财务公司先行先试开创了多项行业“第一”,不仅成为首批实施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试点,银监会首批延伸产业链金融试点企业之一,今年还成为行业第二家获批上海票据交易所“票付通”业务合作的集团财务公司,通过打通卡奥斯平台、财务公司、票交所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为海尔旗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提供一站式在线票据平台服务,这也正是海尔财务公司在践行海尔“人单合一”模式过程中的重要体现,通过与用户深度交互,将员工价值与用户价值统一,创新符合产业发展的金融新路径,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科技赋能:从“主体信用授信”到“交易信用授信”

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都是以大企业为核心,而工业互联网时代人、机、物的动态、全面链接,为供应链金融良性发展提供了最佳机遇,也让海尔财务公司找到了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密钥。

以大数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海尔财务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加速数字化转型,将授信模式从传统的“主体信用”重构为“交易信用”。依托集团产业数字化、场景数字化、生态数字化,海尔财务公司打通企业内部研、产、采、销全场景数据,及外部生态中用户、物流以及资源协同数据,同时吸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力量,构建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实现基于客户最佳体验的金融服务“再造”。

正是这样一种颠覆式的系统重组,让海尔财务公司的智能风控体系贯穿整个信贷业务全流程,覆盖对客户精准画像绘制,到智慧审批、智能控制、智能放款、智能监控,同时还有智能预警与分析,实现秒级分析、秒级决策、秒级预警,为海尔财务公司金融决策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

实践证明,这些探索不仅为企业融资需求增信提供技术支持,更基于对产业经营的全面风险判断,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驱动产业各环节实现突破。截止目前,海尔财务公司新核心系统建设完成30余套,在夯实科技实力的同时,加速无止境创新和客户体验迭代。

生态助推:从“产融连接器”到“产业加速器”

海尔财务公司的成长性已不仅体现在服务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的增加上,更在于发挥“产融连接器”与“产业加速器”的作用,在工业互联网时代链接生态方共创,助力客户平稳运行、产业转型升级和集团高质量发展。

承载着为海尔旗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提供金融赋能的职能,海尔财务公司打通科技与风控的内外部资源力量,建起共创生态圈,助力集团产业发展。而生态圈内风险管理及发展经验的分享、复制,使得海尔财务公司真正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中小企业,推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等产业生态链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 20 年的金融服务能力和创新成绩,使得海尔财务公司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不仅获评“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优秀金融机构”,还成为行业唯一一个九年荣膺金龙奖之“最佳财务公司”,创行业之最,有力地助推集团实现产融结合、产业升级。在物联网时代到来之际,全球企业都在探寻新时代的管理模式和组织模式的答案,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财务公司不断探索物联网金融新范式,以专业服务加速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实体经济稳中向好,为物联网时代财务公司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