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方面发力打造西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03-26 10:21
来源:新华丝路

1.png

张正在西凤酒2020年度全国经销商、供应商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凤酒”)于23日在西安举办了2020年度全国经销商、供应商表彰大会。西凤酒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在会上介绍了2020年公司的发展成绩以及未来的规划展望。张正表示,西凤酒未来发展要“先布局,再落子”,进一步打造一个“好的品牌、好的模式、好的团队、好的文化”格局。

张正介绍,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西凤酒固根基、强弱项,补短板、拓市场,承受住了市场的充分检验与洗礼,销售额达63亿元。同时,西凤酒扩能提质工程步入快速期。3万吨基酒项目工期提前两年,将有效解决供给不足难题,奠定品牌“全国化”的战略输出。同时,西凤酒市场张力正在不断扩展。目前已在全国布局了4大战区,陕浙冀等6大特区,16家省级分公司以及国际事业部;并以红西凤为主元素,在全国设立7家直营店,262家专卖店,超过1000家合作门店。而随着西凤酒酿酒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西凤的品牌影响力在进一步提升。

着眼未来,张正表示,西凤酒发展战略将从四方面发力:

一是持续营销突破,坚持“相互补位”与“走出去”。坚定不移地推进品牌“高端化”“全国化”战略。陕西是根据地市场,是赖以生存的根基。同时,基于中国白酒市场每年近万亿的容量,从陕西“走出去”,西凤计划新增山东、浙闽、东北、京津4个特区市场。

二是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构建高品质发展新理念。

中国酒业已经进入了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的时代。“品质担当”成为当代白酒企业的新使命。在产品结构优化上,西凤酒已经研发出更有代表性的超高端产品,并进入意见领袖群体培育阶段。2021年,西凤酒将对标欧盟食品管理标准,从原粮、包材等基础采购,到制酒、包装以及物流运输进行质量管理升级。持续不断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启动科技研发中心建设,加快西凤1号红高粱种子普种推广,推进系统化、全方位、可溯源、严管控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让西凤酒成为新消费认知中“中国白酒最好的存在”。

三是强化“一带一路”文化自信,持续为品牌赋能。

长安是古丝路的起点,作为在此醇风厚情中成长起来的西凤酒,是当之无愧的“丝路文化名酒”。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区位优势,打造集原粮种植、生产酿造、采摘体验、文化传播、藏酒定制为一体的文旅体验区。以酒促文,以文兴酒,重建凤香型文化自信、消费自信,推动西凤酒回归公众视野与味蕾。通过观、学、做、品、酿、藏的手段,进一步探索全方位、多维度丰富和提升消费者体验,从而构建中国白酒新营销。

四是融入产区发展新格局,复兴名酒地位与影响。

近年白酒业的大趋势是品牌、品质、原产地集中,产区已成为白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产地的代名词。名酒之名,名酒之韵的支撑唯产区不可取代。而中国凤香型白酒产区建设正进入加速期,凤香型白酒特色产区将成为西凤酒复兴与回归的又一重要载体和支撑。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