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中国银行联合大型金融及康养机构等共同发起个人养老服务计划侧记

2021-02-01 14:30
来源:新华网

满足我国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百姓福祉。

作为一家具有109年历史的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服务着9900多万老年客户。2021年1月28日,中国银行联合银联、知名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大型金融及康养机构,以及生活文娱等领域的头部互联网及传媒企业,共同发起个人养老服务计划,构建“养老+金融”的银发场景生态金融服务模式,力求为老年人构建美好的数字化品质生活。

“是党的富民政策帮了我。”作为一名跟党同年的百岁老人,中行退休老员工陈宝玲在回顾自己的一生时动情地说,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中行帮助了他,也教育他要多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也正是这样,他退休以来,为实现回报社会的心愿,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善事,比如长期不间断地为希望工程捐款、为医疗事业捐角膜。

在现场的另一位80多岁的老人吴德芳博士,是中国银行马来西亚分行的客户,也是一位华商代表。几十年来,老人都在异国他乡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乐易者常寿长,忧险者常夭折。”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引用荀子的两句话来谈自己眼中的长寿,“你心情舒畅的时候寿命一定是长的。你天天担心自己,患得患失,那么你的寿命就一定不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3年前退休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杨立新认为,跟以前比,现在许多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普遍呈现出质量化、多元化、个性化、便利化趋势。“国家政策为养老服务提供越发宽松的环境,企业家也积极介入促进银发经济的发展。中国银行召开了个人养老服务发布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惠民之举。”

在杨立新看来,老年人退休要想生活得幸福,就要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医”。老有所依,就要让生活品质不能因为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而贬值,这要求老年人做好诸如保险保障,甚至是财富管理。老有所医,就是老年人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在得病的时候能够得到及时方便的就医,并且还要有子女在精神上的理解和沟通。“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像中国银行这样的企业开始重视养老服务了,让老有所依和老有所医逐步成为了现实。”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都会老去,百善孝为先,这是深入我们民族骨髓的一个品质。”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网总编辑助理刘洪在发布会现场讲述中表示,父母在不远游,父母在故乡就在,父母不在我们不再是归人,我们只是过客,所以必须多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多听听他们的唠叨。“当然今年非常特殊,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我们想回去也回不去,(所以)平时要常回家看看。”

刘洪关注到,在当前数字时代如何以人性化和精细化的社会治理让广大老年人更好适应,并融入这个智慧的社会,让每个老人享受到更便捷,更有尊严的生活。尤其在金融领域,银行的智能化趋势不断加大,但老年人在努力追随数字时代的脚步方面明显有点力不从心,希望金融机构能为老年客户群体提供更多适老、亲老等有温度,有个性化的服务。

“中国银行在养老服务方面进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努力和探索,积极将金融服务融入社区、街道,融入老年客群的日常生活,使金融服务的温度跨越数字鸿沟。”刘洪表示,未来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银行在这个方面更加担当作为,树立行业标杆。

“个人养老联合服务计划”由中国银行联合中国银联、知名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大型金融及康养机构,以及大型传媒、互联网公司等社会各界从事养老产业的行业机构共同发起。该计划致力于通过参与各方的专业领域,为我国养老客群提供专属金融服务、综合康养服务、品质生活服务、适老智能服务等一体化、一站式“金融+”服务服务支持。

岁月流金,银发生辉。我们期待在养老金融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更多更便捷的养老服务,过上幸福美满的退休生活。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