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评论>正文

[及时点]用赃款做“善事”,善从何来?

2018-05-18 10:15
来源:新华网

中国政府透明度发布 政府信息公开还要啃哪些硬骨头

新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对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前的54个国务院部门、31个省级政府、49个较大的市政府和100个县级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形成了《中国政府透明度(2018)》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政务公开在重大决策预公开、部分执法领域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政务公开标准仍有待进一步明确、基础性信息公开尚未到位、依申请公开还有规范空间。(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啃下政务公开的硬骨头,各地区各部门应有更加主动开放的姿态和为民便民的意识。同时,强化激励和问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贪官侵吞国有资产1743余万 称赃款捐赠寺庙是做善事

新闻:2009年至2013年期间,被告人田世荣利用担任大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务之便,在从事融资、发债等经营活动中,伙同其关系人黄升涛贪污公款1743.31万元,单独或伙同黄升涛、黄志农收受相关单位及个人贿赂735万元。在检察机关办案与审查起诉过程中,田世荣对自己的行为并没有清醒认识。他一度认为,他将相当一部分贪污、受贿的赃款用于捐赠寺庙,是做善事、行善举。(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点评:心怀非分之想,攫取不义之财,有如此人品与行为的人,何谈做善事、行善举?其善从何而来?面对良心的拷问、正义的审判,唯有认罪悔罪,才是贪腐分子的正确选择。一味的狡辩,试图逃避责任,不过是自欺欺人、徒增笑耳。

乡村振兴遭遇“资金难”

新闻:近日,记者调研发现,农民遭遇“资金难”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拦路虎”。有的农民合作社申请贷款,一年多没贷下来;有的扶贫项目,因贷不到款,不能扩大生产规模,有订单不敢接;有的农户连跑几十家金融机构,没融到一分钱。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一些农民事业正处于发展上升期,拉一把就能把事干成,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就能够发挥更大作用。(新闻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点评: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就需要资金。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人才干事创业同样需要资金。因此,资金扶持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扣好这一环,除了出台政策加以引导,还要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和金融体系,把资金用好用到位。

明星字体开启IP字体时代 破坏还是推广字文化?

新闻:在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体。为明星打造字体,在QQ、电视字幕、手机等环境使用,如今成为一个新鲜现象。明星字体是“玷污”了字文化,还是推广了字文化,引发人们关注。(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点评:当明星向公众展示的是自己的书法、文章、绘画等才艺,而非只是在镜头前卖弄颜值,我们应该为这样风雅而正能量的举动点赞。当然字体和脸蛋不同,除了要写得好看,还要符合汉字规范,在此前提下的明星字体才真正有助于汉字文化的推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