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高温天,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需要新思路

2022-08-19 17:0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7月下旬以来,重庆遭遇连晴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一度超过40℃,户外工作者的劳动安全引发关注。日前,市人力社保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全市各区县、各部门高度重视对高温作业岗位人员的关心关爱,用人单位也应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随着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不断扩大,高温之下,他们的劳动权益保障状况值得重视。

去年,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外卖送餐员在恶劣天气等情形下工作的,应适当给予补贴。但涉及到发放标准、发放方式等具体问题,相关法律法规仍处于空白,灵活就业群体的高温津贴发放也因此有诸多细节待明确。

目前,各地高温津贴发放的主要依据是2012年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发放方式多为按日或按月发放。但外卖骑手、快递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的收入多为按单结算,每天的送单量、工作时间和场所也不固定,工作安排的自主性较强,不同骑手、同一骑手不同时间的工作量差异较大。这就使得现行按日或按月的发放方式看似一视同仁,却也带来了“不同工却同酬”的不公平。

要妥善解决灵活就业群体的高温津贴发放问题,最根本的,自然是推动行业规范和法律法规与时俱进,以适应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劳动方式的变化。因此,应首先允许新业态平台及相关用工方在政府指导下,结合行业实际情况制定灵活合理的补贴发放标准及形式,如按单发放、设置一定的补贴领取门槛等,让补贴发到真正需要的劳动者手上。在行业摸索出成熟方案后,监管方可将其中被各方认可的有益创新加以规范,最终形成兼具约束力和操作性的法律法规。

面对近年越来越常见的极端高温天气,除了补贴要到位,做好做实高温劳动安全保障同样重要。去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加入了对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在这一方针指导下,一些头部平台企业根据劳动者职业特性,带头探索安全生产标准,推动高温劳动安全保障机制化。据悉,美团外卖今夏推出了“高温保护”应急机制,应对各地的高温天气预警,动态调整骑手配送范围,以减少骑手暴露在户外的时间,还与各地党委、工会和企业合作,在全国上百个城市增设“骑手防暑驿站”,加强高温职业伤害预防。

保障劳动者权益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对此,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应及时洞察、及时响应。保障劳动者权益,就是保护我们所有人的权益。新业态、新的用工和就业方式已经深刻地嵌入我们的生活,劳动者权益保障也需要以新思路、新举措予以呼应。(作者:杨明)

(图片来自视觉重庆、江津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