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2022-08-04 15:5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苏 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之源。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这些精神特质,植根于我们内心深处,生发出我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中华文明绵延不断,我们的文化具有一脉相承的优秀传统,在不同历史条件下,讲述着不同的中国故事,闪耀着独特的中国智慧。贯通历史和现实,“天下为公”“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天人合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这些理念,或为当代各国处理国家间关系、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示范,或为建立和平、合理的全球新秩序提供途径,或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启发。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如何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扎实开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回应并把握时代需求,吸收外来文化精华,等等,都是题中之义。

在世界文化激荡中,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有力地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提供坚实的文化和思想支撑。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