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前国足队长张恩华突然离世令人叹息:防止心梗应成为生活常识

2021-04-30 18:2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孔德明

北京时间4月29日,前国足队长张恩华猝发心梗离世。就在前一天,张恩华刚刚度过了自己48岁生日并在朋友圈发了生日照。不难看到,照片中的餐桌上摆着分酒器,合影中大家手里端着酒杯。因此,有网友推测张恩华猝发心梗或与其生日聚餐饮酒有关。

(图片来源:体坛周报微博)

回顾近年体坛,“饮酒”一词多次成为负面消息。前国家队队员赵达裕由于饮酒过度患上了肝癌于54岁去世。就在不久前,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因酒驾被查处。饮酒诱发疾病,增加了患者的死亡几率。饮酒会导致病人对病情自我判断失误,自救反应迟钝,以及口头表述不清使他人误判等等后果,容易导致错过最佳抢救时间。无论张恩华的故去是否与饮酒有关,我们都需要更加重视预防“心梗”的发生。

近年来,中青年猝死现象频发。老百姓对"心梗"这个医学名词,已由不懂到熟悉甚至是恐惧。心梗具有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去世。造成心梗的原因众多,如长期过度劳累、过量抽烟酗酒等。此外慢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长期不能有效控制,也是诱发心梗的原因之一。

五一假期到了,许多朋友都会参加各种聚会,需要格外注意身体健康,防止意外。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心梗的几个急救措施:一是赶紧拨打120,让医院救护人员及时赶到;二是让患者就地平卧,并且将患者的腿稍微抬高;三是发现患者出现心脏骤停的时候,要及时做人工呼吸,等候120的到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