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以督查为契机 破解货车行路难

2020-10-12 0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线索,国办督查室日前就货车行路难问题开展实地暗访。据新华社报道,督查组在河北、河南、山东等地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缺乏统筹平衡和精细化管理,对部分路段货车通行一“限”了之,令不少企业和货车司机苦不堪言。

货车通行是否畅通,不仅关乎货车司机的权益、相关企业的利益,还关系到物流效率、物流成本,继而影响物价与经济发展。上述地方无论是设置不合理的限高杆,还是通行证办证流程长、环节多、数量少,或是违规设卡随意执法,除了让货车司机苦不堪言外,还带来其他不良影响。

之所以对货车随意限高、限行、限证,据说是缘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压力,以及出于保护城乡道路需求。部分货车排放不达标或者违规超载会污染空气、破坏道路,但需要治理的是货车司机的违规行为,而不是违规设“限”,影响货车司机正当权益和物流发展。

以随意限“高”为例,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高速、一二级公路的净高应为5米,三四级公路的净高应为4.5米。然而督查组发现,一些地方的限高标准只有2米多,导致货车不得不绕道而行或者不得不借道逆行。

随着国办督查室介入,相关地方已对辖区内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重新开展摸底排查和清理规范,拆除违规违法设置的设施。这说明督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督查之后能否彻底解决货车行路难仍是一个问号,因为去年全国开展过专项清理,但一些地方敷衍了事。

笔者以为,应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彻底解决货车行路难。首先,督查组发现存在设“限”乱象的部分地方,要吸取之前专项清理效果打折的教训。有关地方既要认识到货车行路难给经济社会带来多重影响,也要意识到防止大气污染、保护路面的做法简单粗暴,不能是“我的地盘我做主”。

其次,公路随意设“限”乱象或许不止存在于督查发现的地方,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彻底整治。有关方面既可以开通多种举报渠道,鼓励货车司机举报违规设“限”,也可以组织多个督查组深入到各地进行实地暗访。对违规设“限”行为不仅要纠正,也要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

另外,有关专家建议,应当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技术标准,未来应通过人工智能手段合理安排出行和物流运输,此办法值得有关部门统一推广或早日尝试。如果能通过技术手段扫清公路违规设“障”,保障货车司机正当出行权益,无疑造福经济社会。

治病还需治根,既然一些地方随意设“限”是缘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巨大压力和出于保护城乡道路需求,还应该从这两个角度入手。比如,在大气污染防治考核中,还应该兼顾货车司机正当权益是否受影响。再比如,保护城乡道路要从“治超”入手。总之,不能“病急乱用药”。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政府,不但在降低物流成本,还积极促进物流业快速发展,而一些地方在城乡道路上乱设“限”,是给物流增加成本,给物流业“添堵”。因此,治理这类乱象要力求彻底,让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轻装上阵”,让行业发展“快马加鞭”,这也是公众所盼。 (老鹰)

+1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