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联合国宪章精神的“中国回响”

2020-09-21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1945年6月26日,50个国家的代表齐聚美国旧金山退伍军人纪念堂,依次在一份重要文件——《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中国是第一个签字的国家。当年10月24日,该宪章生效,联合国成立。75年来,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重信守诺,不仅一以贯之地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也为联合国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中国提出一系列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主张、新方案,获得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精准扶贫”理念等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成为国际共识,为全球治理及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其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智慧的集大成者。

这一理念彰显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内涵。翻开宪章,序言开篇即讲明“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用是发愤立志,务当同心协力,以竟厥功”,表达了联合国各成员国团结一致为人类谋福祉的决心。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联合国宪章精神的时代回响,饱含着联合国成立的初心,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一理念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人间正道。当前,人类面临许多共同考题,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个别国家和政治势力急于“甩锅”“脱钩”“退群”,破坏国际合作,企图挑起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对抗,使世界陷入危险境地。在合作与对抗、多边与单边、开放与封闭的较量中,中国为维护多边合作机制、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联合国的多边舞台,传遍五洲四海,给迷茫与困顿中的世界带来光明和希望。

比理念更重要的是行动。从搭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国际合作公共平台,到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合作平台;从率先签署和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加入500多项国际公约……在联合国的框架下,中国全力践行“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一庄严承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严峻挑战,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75年弹指一挥间。如今,联合国将重整行装再出发。放眼寰宇,国际局势呼唤拨云见日的担当和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寄望深远。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讲坛上的铿锵话语犹在耳畔: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贾平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