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辛识平:让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2020-05-18 09:46
来源:新华社


辛识平:让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写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深邃的思想,总有穿透时空的力量。“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一年后的今天,文明之光照亮人类战“疫”之路,赋予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当各国交往被疫情阻断,文明在人心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体现中华文明理念的词句化作寄语,伴随中国的援助物资飞向世界各地,传递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中国情意。

在人类与病毒的鏖战中,文明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在牢牢守护14亿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中国始终担当起对世界的责任,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从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开病理解剖结果,到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共享诊疗和防控方案,再到与多国合作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各国携手抗疫,本身就是文明交流互鉴、共克时艰的生动实践,是对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

危难时刻,更显文明成色。当西方一些政客热衷“甩锅”、极力诋毁别人的时候,中国主动向世界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球抗疫。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斗争。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文明也是一扇窗口,展现着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文化基因。在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全力救治中,世人看到了仁者爱人、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一位美国律师感慨:在中国,所有生命都被赋予最高价值。通过众志成城、并肩战“疫”的中国实践,世人看到了守望相助、团结一心、舍己为人、内省自守的中华文化传统美德。大疫当前,中国力量、中华文化给世界带来光明与希望,也让人们更真切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应对这一疫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挑战。但它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人的更多面,包括你们的坚韧、爱心和乐于助人的精神。”日前,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在给武汉中学生回信时如是说。一群善良乐观、心怀天下的少年,让他看到了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这,就是生生不息的文明力量,它点燃人们心中的光焰,指引人们跨越重重险阻,开拓通往光明未来的道路……

监制:孙承斌

策划:詹勇、李学梅

脚本:邹多为、刘华

统筹:王 璐、丁冬霞

出镜评论员:刘畅

摄像:姜淞元、王越、李振北、马月

视频:申悦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