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脱贫攻坚战疫,一个不能落

2020-03-09 19:02
来源:半月谈网

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党工委

3月6日,在脱贫攻坚最大规模会议上,习近平发出最强号令: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连日来42000多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大量医用物资从全国各地运往武汉,全国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非常时期,全民战“役”尚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同样,世界上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这是党中央统一部署、精准落实的严格要求,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群策群力众志成城的人心所向。

想当初,四川大凉山的“扶贫慢火车”,让我们看到“精准扶贫”政策的人性化,如果高铁是国家快速发展的大动脉,那么小慢车就是一根根毛细血管,为最细小的细胞提供营养,延续了少数人的生命线。如今,武汉滞留者每人可申领3000元政府临时补助,先后派出10架次航班接回1314名中国公民……精准扶贫的实现与否在于是否兼顾这最后的“少数人”,而验证一个社会文明的标杆在于能否确保“少数人”的基本权益。“致广大而尽精微”,全国一盘棋之下,能否关照到这些滞留者、返乡者、外籍友人,成为疫情大考剩下的重要考题之一。

《淮南子•说林训》有言:“逐鹿者不顾兔,决千金之货者不争铢两之价”,若是人人只管大局、只顾大事,不顾一枝一叶、不论民生疾苦,那全面小康的“全面”二字只能是妄言。最精准的“打法”,最全面的阻击,才能攻克最坚硬的“堡垒”,而要防控住疫情这头“灰犀牛”,让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蹄疾步稳、科学有序,都必须致其广大,拧成一股绳,尽其精微,一个不能落。而这也正是“中国之治”的优势所在,既能各条战线组织动员,各个地区同频共振,也能全覆盖、全方位,发挥基层治理,不舍小家小情,让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有效结合。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攻坚战和阻击战两面夹击,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一方面,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让政策人性化、管理科学化。对待疫情严重地区,严把控、防输出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对待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尽快推进复工复产,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另一方面,要坚持脱贫路上一个不能落,敢于较真碰硬督,善于凝心聚力战。尤其是对于个别贫困地区因疫情更加贫困、部分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更要管到位、扶到家,同时谨防填表抗疫、总结扶贫等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以督查促落实,坚持少而精、更管用原则,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好层次、频次、方法。

正如歌曲《一个都不能少》中唱道:“一个都不能少,每个梦要圆,幸福小康的路上,谁都不落单……”全面小康之路,脱贫攻坚战疫,是绝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是谁都不落单,是谁也不能少,是全国人民手挽手、肩并肩、迈步走。惊蛰已过,雷声正鸣,相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曙光在前,胜利在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