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家国团圆举杯同

2019-09-16 09: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题:家国团圆举杯同

70岁的新中国即将迎来第71个中秋节。之所以多一个中秋,是因为1949年的中秋节是10月6日,也就是开国大典后第六天。月圆心圆,国圆家圆,情满九州。这巧合恰是对中国人追求幸福圆满的一种祝福。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团圆的民族,几乎所有民俗文化的节日、传说、故事、仪典,大都寓含着对团圆的美好向往。中国文化的团圆母题,组织结构完整、内容丰富多彩,团圆既是我们的生活向往,也是我们的生命理想。农历八月十五,秋收在望,气温不冷不热,天朗气清,一轮圆月,从天文、人文上,把团圆和谐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光华四溢。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家国一体、天人合一,我们的中秋节是节日也是世界观,体现了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家国与天下和平圆满的愿景。作为仅次于春节的中华民族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节,寓含着无限的美好。

千江有水千江月。有中国人的地方,八月十五的月亮格外圆。无论身在何方,举头望月低头思乡的都是中国人。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美丽的中文里,“明月”是李白的乡愁,是苏轼的心愿。事实上,外语无法精确翻译“明月”,也翻译不了“天涯”。对我们来说,“天涯”表明的思念与距离成正比:离得越远,思念越浓;不是“世界的边缘”,而是内心最深的牵挂。

在我们中国人的时空观里,方块字写出的明月,从甲骨文、钟鼎文到大篆小篆、楷隶行草,梦想千年不变,大同、大团圆、大一统,共同的美好向往、共同的文化情愫、共同的民族记忆,一起在月满中秋时苏醒。列祖列宗、先贤先烈,穿越时空与我共、家国团圆举杯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