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儿歌不能“涨价”,应该上新

2019-09-11 09:31
来源:北京晚报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由“儿歌大王”潘振声创作的《一分钱》,告诉孩子一个朴素的道理: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哪怕是小小的一分钱,也绝不能据为己有。

这首儿歌传唱了半个多世纪,没有想到近日出了“新版本”,原本的“一分钱”,被改成了“一元钱”,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觉得,一分钱钢镚差不多退出现实生活,一元钱是如今孩子们能见到的最小面额的现金,改动一下无伤大雅;但更多人认为,随意改动经典,有可能产生误导,让孩子们觉得善行与钱的多少相关。作者潘振声的女儿对改编也不认可:“爸爸这首歌写的是孩子天真无邪,捡到钱要交给警察叔叔,跟物价飞涨没有什么关系。尽管是那个时代的产物,但经典就是经典,我们今天唱来仍然可以体会当时创作者的心血。改成这样,唱起来不觉得拗口吗?”这种改写并未征得已逝原创者家人的同意,还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懵懂的孩子也许就会认为,“一元钱”是原创。

确实,孩子们很难再捡到一分钱了。由于时代的变迁,物价水平、薪资收入已经有了大幅上涨。一元钱是一分钱的一百倍,可是,原创歌曲中“一分钱”的含金量,真的变了吗?“一分钱”的取与舍,正是启蒙教育的必备内容,正是把对社会公德心的培养落实到了最细微处,正是对孩子们世界观、人生观的一种亲切的熏陶,根本与钱的数额无关。遇到一分钱、一角钱、一元钱,甚至是百元大钞,不是自己的,就一定要上交,这是自我与他者边界的认知,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机械草率地改动经典,暴露出一些教育机构、一些出版机构在是非取舍、法律意识和历史修养上的无知与莽撞;老儿歌“涨价”,同时暴露了新时代儿歌作品的短缺。如今的孩子,对过去的经典难免有些隔阂,自然期待更多与时俱进的新儿歌出现。改动流传了几十年的经典,以“编新不如述旧”来偷懒,甚至去丑化或者消解,恰恰暴露了儿歌领域创新力的匮乏。老儿歌传唱不衰,新儿歌佳作不断,才能让更多孩子享受寓教于乐带来的最大收益。(侯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