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自媒体火上浇油当休矣

2019-09-05 09:23
来源:半月谈网

毛振华

大连女孩深夜在街头突遭男子重击,丈夫在泰国将怀孕妻子推下悬崖,一男子杀妻后将尸体藏匿于单位冰箱……一段时间来发生的多起社会暴力事件,本就令公众绷紧神经,但部分自媒体极尽所能跟进炒作渲染,更加剧了社会的紧张情绪。

某种程度上,他们既是在受害者伤口上撒盐,也是暴力行径广为传播的帮凶。一些暴力事件手段之残忍、影响之恶劣,令人发指。及时、妥善处置这些已经发生的事件,还受害者以公道,相关部门提高警戒、防患于未然,才是当务之急。

但几乎在每起社会暴力事件发生后,除官方信息及公共媒体报道外,都能看到一些不良自媒体的身影。他们往往扮演“急先锋”角色,抓住某个新闻点煽风点火,大有唯恐天下不乱的架势。

很多时候,他们既没到现场采访、核实,也不掌握新的事实。但在其笔下,新闻事件就如同发生在自己身边一般,煞有介事地将“细节”娓娓道来。特别是在犯罪手段、暴力行为的描写上,刻画细致入微,让读者如同身临其境。

在这些自媒体眼中,新闻的真实性并不重要,只要能诱导受众点开,阅读量冲上“10万+”,吸引广告投放,目的就达到了。如果文章能唬住人,还能获得不菲的打赏;若是文章火了,还能从平台分得一杯羹。看似“正义满满”的文章背后,其实是利益在作祟。

正因如此,在个案事件发生后,不良自媒体一拥而上,给人一种暴力事件密集呈现的错觉。这种以偏概全的渲染,不但会使公众不安,而且会使不良情绪传播,引发部分群众过激行为。自媒体不负责任的言论最终异化为暴力的一部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这些挑战道德及法律底线的行为,相关部门要及时亮剑,相关平台也要从严执行“黑名单”制度,彻底铲除不良自媒体生存的根基。

当然,暴力事件的多发,也反映出一些社会矛盾没有得到及时疏解,仍需多方合力,解决问题。矛盾少了,暴力事件少了,才能让不实言论制造者“无米下锅”,才能还网络舆论一片风清气正的天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