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 |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法律为公平正义护航

2019-03-15 09:22
来源:半月谈网

法律是公平正义最坚定、最有力的维护者。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做工作报告,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维护公平正义的答卷。在这份答卷中,一些群众高度关注、与社会公平正义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得到了有力回应。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媒体披露“昆山反杀案”后,最高检指导江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支持公安机关撤案,并作为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公开发布;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如何避免让正当防卫和见义勇为成为“技术活”,是近年来中国社会面临的尴尬问题。面对侵犯和求救,出于正义保护自己或保护他人,本是理所当然的事,可似乎一不小心就会“越界”,面对事后可能出现的追责,人们在拔出“正义之剑”时,也变得瞻前顾后,犹犹豫豫。但昆山反杀案和赵宇事件告诉我们,无论是正当防卫还是见义勇为,背后都有法律撑腰!我们行使正义时会越来越有底气。

如今这两起案件被“两高”报告正面肯定,足以证明法律会与正义同行,它是见义勇为的保护者,是正当防卫的把关人。

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提到,着力遏制规避执行行为,完善联合惩戒体系。2018年,最高法会同国家发改委等60家单位推进失信惩戒机制建设,采取11类150项惩戒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2018年以来,破坏社会秩序,缺乏规则意识的不文明现象屡屡发生:从各地高铁上衍生出的“霸座家族”,到拖欠借款拒不还钱的老赖,再到故意干扰司机、严重危害公众安全的碰瓷者们……如何治理不文明乱象,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已成了政府必须重视的问题。

最高法报告中专门强调失信问题的治理。通过一系列强制性措施,2018年共有366万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义务。全国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1.3万人,拘留失信被执行人50.6万人次,限制出境3.4万人次,同比分别上升416.3%、135.4%和54.6%。

事实证明,法律是道德最有力的支撑者。当一些人丧失规则意识,将社会公德弃之不顾,法律就以会更强硬的姿态矫正这种失德行为。相信“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管理模式,将有利于形成文明有礼的社会环境,对那些遵规守法的民众也更公平。

坚持不懈,纠防冤假错案

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检察机关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公信,一批冤错案件得到纠正。检察机关坚持不懈纠防冤错案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68458人、不起诉34398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李锦莲故意杀人案”、“邹俊敏贩卖毒品案”均得到改判。最高检对发现的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错的同时也深刻总结教训。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这种朴素的法理观依旧是当下各级司法部门需要全力践行的准则。

“两高报告”切中社会热点和民生痛点,用数据摆事实,用措施抓成效,以看得见的职业担当,让老百姓获得对公平正义的切实感受。只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法律就一定能更好地为公平正义保驾护航。相信在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公平正义不仅不会缺席,而且不会迟到!(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