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杜绝“美女陪吃”的承诺书,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2018-11-05 09:09
来源:新京报

不“吃拿卡要”,更是最基本的常识,哪怕没有中央通报、地方督查,基层公职人员也该有足够的自觉,依法依规履职。

“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这两天,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的集体承诺书在网上引发热议。目前该中心负责人对媒体通报,涉事科长唐某已被诫勉谈话。

如果不是得到证实,这份让人哭笑不得的承诺书,多半会让人误以为是恶搞。但事实是,这不仅千真万确,还是在自然资源部通报5个典型案例的背景下,衡阳不动产登记中心收到群众投诉后自查自纠的结果。涉事人员对待自查自纠敷衍了事的程度可见一斑。

将杜绝收钱办证、美女陪吃的承诺细节,白纸黑字、签名盖章写在纸上,无疑是对涉事部门依法行政的极大讽刺。此举也“此地无银”地说明,这些违规违纪的现象,或许在涉事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

联系中央通报、中心要求自纠自查的整肃背景,更能发现这份承诺书的敷衍。别说主动解决民众投诉的问题,自上而下的作风整改压力都没能倒逼相关科室依法行政。当地通报称,涉事部门会后不是认真对照检查,查找问题,而是认为“中心多此一举”的敷衍行为,也证明了这一点。

而民众对该中心相关科室“收受红包礼金、参与请吃请喝、办关系证”的举报,恰恰说明整改不是多此一举。涉事科室应付差事的背后,不仅暴露出其对作风建设的怠慢,或许还有对违规人员保护性处理的私心。

事实上,真正多此一举的,其实是白纸黑字的奇葩承诺。公职人员的履职规范,从法律法规到地方文件通知,数量早已不胜枚举。在服务型政府的逻辑下,不“吃拿卡要”,更是最基本的常识,哪怕没有中央通报、地方督查,基层公职人员也该有足够的自觉,依法依规履职。

如果依法依规履职的基本常识还需要单独强调、签名盖章,那说明既有的规章纪律或许早就被抛之脑后了。所以,这不只是用词表述随意的问题,更是职能定位出现了根本偏差,某些人将自己当做手握权力的社会秩序主宰者,而非服务于企业和民众的职能者。

联系到日前唐山两地整改方案抄袭、对上级敷衍了事的案例,不难看出,在度过了最严的作风整肃时期后,一些地方又出现了反弹,有关部门对此不妨加以重视。廉政建设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行之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而不能时松时紧。

奇葩承诺书,就是一封活生生的举报信。目前,该中心纪检组已成立专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承诺书所罗列的违规违纪现象,到底多大程度存在,需要一个可信的说法。如果它是一种行政常态,那么该受到处理的,绝不该只是一个唐科长。□熊志(媒体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