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金融科技创新不断,监管也需创新

2018-08-06 15:28
来源:半月谈网

毛振华

当前,瞄准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层出不穷,Fintech这一概念正受到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热捧。从字面意义看,它是金融与科技英文单词的结合体;从内容实质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正以其独特魅力渗透到金融领域,给金融业带来了一个又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不过,任何创新都伴随着风险。针对这些尚处在萌芽状态的新业态,监管部门既要及时出手,防控金融风险,又要探索“沙盒监管”等监管新模式,避免扼杀创新的种子。

以区块链为例,区块链被应用在金融领域,将以低成本解决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难题,并将金融信任由双边互信或中央信任机制演化为多边共信、社会共信,金融系统将极大降低成本。

尽管区块链在生产关系层面展现出强劲的冲击力,但在更多人看来,区块链似乎徒有其表,迟迟没有出现令人信服的“杀手级”应用。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产物,与之相伴的还有以太币、达世币、莱特币等上千种数字加密货币。它们背靠区块链大树,在支付、大数据、金融等诸多领域分支有所筹谋,但迟迟没有落地应用于现实场景,这些币本身却成为被炒作的对象,拉盘“割韭菜”在币圈早已司空见惯,只留给投资者虚妄的“信仰”。

去年9月4日,监管部门及时出手,抑制加密数字货币投机炒作,主动刺破泡沫,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扩散。对区块链技术,国家秉持相对开放的态度。区块链技术已经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贵州、杭州、成都等地对发展区块链技术跃跃欲试,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布局区块链产业园。

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来势汹汹,一定要处理好新技术与安全之间的关系,采取有效对策防范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和新风险。对有潜力的新技术,既不应过度神化,也不可妖魔化。不能因为存在衍生风险的可能,就“一棒子打死”,彻底管死,也不能放任自流,让投机炒作之风再度死灰复燃。

当前看,关键还是要善加利用,把握住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脉搏,将远景可期的潜力转化为发展的现实动力。特别是加快监管模式创新,适应新业态的发展要求,使科技金融新业态真正方便生活、降低成本、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