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当心“壶美人”背后的猫腻

2018-07-03 08:49
来源:新华网

简介都是一个模板 “美女”微信卖紫砂壶背后有陷阱

新闻:继“滞销大爷”网上悲情推销各类农产品被拆穿谎言之后,互联网营销又改走“美女家的产品”套路:春娇姑娘大学毕业回乡销售爷爷做的紫砂壶、生于紫砂壶世家的阿芳正在跟着母亲苦学制壶手艺、美丽的清欢姑娘宣传自家原矿老料紫砂壶……一件普普通通的商品披上美女亲情、励志故事的外衣之后,不仅价格会虚高几倍,而且会让消费者相信,既有颜值又有手艺的姑娘,卖的东西应该错不了,于是心甘情愿掏腰包下单。然而当紫砂壶被快递到家时,消费者才会发现,这壶的外观和美女所传的图片相差甚远,有的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紫砂壶可能是假的,卖紫砂壶的“美女”还可能是个抠脚大叔。隔着屏幕,我们常常看不清网络广告背后到底藏着什么猫腻。怎么办?除了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网络广告的整治力度外,网络服务提供者、平台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应当严格履行管理责任,网民也应当提高警惕,积极举报虚假广告。各方联手、形成合力,才能让猫腻无处可藏。

农家乐后院不能成“三不管”地带

一家建在河堤上的生态农庄,四合院民居形式,院子里绿草成茵,院子后从厨房接出来一根排污管道直通河里。记者 白田田 摄(图片来源:半月谈)

新闻:随着仲夏气温越来越高,适合避暑游玩的山区、湖区、景区迎来了游客高峰,主打生态、健康的农家乐也进入旺季。然而,诸多农家乐“前门生态、后门排污”的问题也凸显出来。事实上,由于农村环保缺乏有效监管、相关经营者环保意识淡薄,农家乐污水直排、垃圾乱扔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却又难有治本之策。(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前门挂“生态”招牌,后院却成为破坏生态环境的污染源,这样的农家乐实在让人乐不起来。倘若现在我们只是眼看着乡村旅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美好环境被污染、被糟践,却不及时去监督管理,毁掉的将不仅仅是农家乐这块致富的“招牌”,还可能会波及到整个生态环境。那时再想着治理恐怕就晚了。

银联卡小额免密该不该默认开通

新闻: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到底该不该默认开通?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维护持卡人的知情权?目前,业内有不同看法和建议。有专家表示,应当取消“双免”功能默认开通的形式,将知情选择权归还用户;也有专家认为,如果这一功能不是默认,肯定会有很多人嫌麻烦不去主动开通,那么银行卡的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就成为空话。(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银联卡小额免密功能的优点显而易见,对于用户来说,不用输密码不签字的确很方便;对于银行,有利于银行卡的技术创新和效率的提升。在银联能够提供安全保证措施,保证消费者的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开通该项功能没什么问题。但是前提是,银行必须保障用户的知情权,默认开通或者通过公告等方式告知,都显得太过于简单随意,难免让用户产生不必要的担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