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城市靠什么留住人?

2018-05-24 10:22
来源:新华网

聚焦城市抢人大战:“户口空挂”隐忧何解?

新闻:从去年开始,为了招才引智,全国20余个城市纷纷给出了相关的引才“红包”。而其中的落户政策,则是民众最为关心的版块之一。“抢人大战”最新的入局者天津于5月16日发布了“海河英才”计划。政策一出,天津落户申请火爆。在落户火爆场景背后,也出现了一些争议。(来源:中国新闻网 )

点评:留住人才,就是留住城市未来发展的希望。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人才新政,尤其是放宽落户政策,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引进人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得要留住人。在这方面,很多抢人的城市可能还没有做好准备。比如“户口空挂”现象,就暴露了一些地方在吸引人才政策方面的短板。因此,城市留人,户口、住房等“硬件”很关键,就业环境、医疗、教育以及城市文化等“软件”更重要。切记不能舍本逐末。

浙江禁用QQ微信给学生荣誉评选拉票刷票

新闻:“网络投票引发的刷票、拉票行为诱导学生投机取巧、助长功利之心,与学校的育人目标背道而驰。”22日,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已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坚决禁止各高校用QQ群、微信给学生荣誉评选刷票、拉票的行为。(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投票本该是一场公平的评选,但反观近些年的网络投票,诸如拉票、刷票、泄露个人隐私以及灰色产业链等乱象频现。叫停各高校涉及学生荣誉评选的刷票、拉票行为是必要的纠偏,是对学生的有利保护和积极引导。当然,要制止网络投票乱象只靠一纸禁令远远不够,还要依法依规严格监管、从严治理。

江苏推出“离婚试卷” 60分以上被认为有挽回余地

新闻:5月22日,一则“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离婚试卷’,60分以上表明有挽回余地”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是否回答离婚试卷全凭自愿,答完题后会让夫妻双方互相看对方的试卷,自行进行打分。(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与其说这是一场离婚考试,不如说更像是借此设立一个短暂的冷静期。仅凭一张考卷的分数自然难以断定感情是否完全破裂,但夫妻二人借助答题过程,可以好好回忆一下在一起生活的点滴,做出更加理性的决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