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民族品牌工程>正文

电商扶贫集中发力“乡村振兴”战略

2018-05-16 15:50
来源:半月谈网

首次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近6亿农村人口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河南农村是中国农村的缩影,全省有31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卢氏县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带,物产丰富,是河南特色农业大县,农副土特产品类多样、品质优良,是中国核桃之乡和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但因交通欠发达,信息相对闭塞等让其销路成了问题,成为农民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7年11月8日,由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中国电商扶贫行动河南卢氏专场”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举行,预计有100吨核桃和2万余斤蘑菇的订单将借助苏宁易购平台销往全国。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称,电商解决了农户最头疼的销售问题,打破了信息不对称的困局,帮助农户及时了解和预测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对市场需求量旺盛农产品的耕种,利于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战略的好路子。

▲ 核桃种植户李现法(右二),向河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办公室副主任韩玉舟(左二),苏宁郑州地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赵冬利(左一)介绍今年核桃的收成

电商扶贫已经成为我国精准扶贫的成功模式之一。2015年9月,苏宁控股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签署“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国内首个与国家扶贫办达成扶贫合作意向的电商企业。双方将围绕“电商扶贫双百示范工程”、电商扶贫O2O展销专区、“10•17扶贫购物节”、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展开合作。今年9月15日在贵州举行的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作为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负责人代表宣读了“电商扶贫倡议书”,这份倡议书是由中国邮政、苏宁、阿里巴巴、京东、顺丰、中国农业银行、中粮、腾讯、唯品会等15家企业联合发布。

苏宁在落实中央关于电商扶贫的决策部署中,坚持精准方略,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提高电商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苏宁已在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成“O2O中华特色馆”319家,并通过设立“电商扶贫展示专区”协助贫困农户开展滞销农特产品推广等系列工作帮忙农民脱贫致富。近两年惠及200多万农民。

▲ 今秋,李现法房前屋后100多斤的核桃全部被苏宁高价收走,乐得合不拢嘴

在行业,苏宁的这种扶贫模式已被形象的称为“三化五当”模式,“三化”即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化和农村人才专业化,“五当”则是指销售在当地、纳税在当地、服务在当地、就业在当地和造富在当地。这与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十分契合,着实培养造就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利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针对卢氏县情况,苏宁河南分公司派出专人深入卢氏县调研考察,先后帮助该县打开了核桃和香菇的销路。“双11”期间,又与卢氏县商务局等部门联合将卢氏核桃确定为河南省唯一的线上线下融合联动产品,并以高于市场价优先从贫困户进行收购,集中多渠道推广卢氏公共品牌“原本卢氏”产品。

▲ 千年古树下的卢氏核桃

负责收购核桃的田建坡就是一位返乡创业的新时代“三农人”,他原本在郑州做电子商务,返乡创建了丝瓜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田建坡认为,苏宁的扶贫计划让更多的农产品借助电商渠道上行,同时,让农户与消费者直接对接,取消了小贩层层分销的加价环节,将红利让渡给农户和消费者。卢氏县横涧乡淤泥河村农户李现法说,今年核桃的下树价是每斤2元,采摘风干后的核桃,无论大小苏宁的收购价是每斤9元,而此前小贩的收购价是每斤5—6元。在苏宁“O2O中华特色馆”的丝瓜甸专卖店界面显示卢氏核桃乐拼购价格为19.9元两袋共800g。而其中的包装、运输以及营销等费用均由苏宁承担。

▲ 卢氏香菇一年可以采收10多茬,杜关镇民湾村农户在采摘香菇

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苏宁还计划在几年内建立10000家直营店,覆盖全国1/4的乡镇,从渠道建设层面打通“农村电商”发展壁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广)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