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民族品牌工程>正文

恒大易地搬迁扶贫 打开贫困户“幸福门”

2018-05-16 14:55
来源:半月谈网

毕节市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乌蒙山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目前,全市还有贫困人口92.43万人,是我国脱贫攻坚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2016年6月27日,对于周光辉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天他从核桃乡营光村的老家搬进了恒大37村。

恒大37村一共50栋小洋房,正好在周光辉那位于大山深处的老家对面。“村里组织埋管子引自来水时,由于家里实在困难就没有参与,直到现在老房子里都没有通水。”周光辉说,老房子年久失修,已经成了危房。十多年来,他独自抚养着2个孩子,因为文化程度低,周光辉只能靠打零工勉强糊口度日,还要照顾老人和两个小孩,日子过的很是艰难。

2016年,周光辉家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迁地点还在他的老家营光村,新房子里有独立的卧室、厨房、卫生间,还配有衣柜、大床、沙发、电视等家具电器,让大家住得安心,住得舒适。

↑周光辉新村生活

“房子好,大,有80多平,每人一个房间都有多的,我们再也不用和娃们一起挤了!”周光辉说。除此之外,恒大37村配套了蔬菜大棚,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贫困户除了每年的大棚入股分红外,还能进大棚务工,每天收入70元。周光辉为人老实肯干,成为了务工贫困户的领头人,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恒大集团建设的新农村,全部结合了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思路,配备了至少2个依托产业。恒大新村里除配备了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贫困户拎包入住外,每户还配建2栋蔬菜大棚,配备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民族小镇配建商业街,同时就近配建农牧基地。迁入恒大新村的贫困群众自愿选择经营两个大棚或养三头牛。这是对传统生产经营方式的深刻变革,专业团队手把手教,帮助贫困乡亲完成这场革命。

↑奢香古镇

“古镇很漂亮,恒大把它当旅游景点来打造的,除了有我们的住宅区外,还建设了商业街,并且有专业的管理公司来运营,我们贫困户也能分租金呢!大家可以在商业街上打工,赚的比之前在老家打工多多了!新房子也很好,干净、宽敞,住在这边生活更方便了。”彭义老家在东关乡朝中村,家中只有一间不足六十平米的小平房,房子光线暗,灰尘多,墙壁已经开裂,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就在一家人为房子问题担忧,却又不知该怎么办的时候,恒大集团及时伸出了援手。

↑正在育苗中心务工的彭义

今年7月底,彭义一家搬进了奢香古镇的新家。不仅如此,在参加了恒大组织的吸纳就业培训班之后,彭义进入了恒大与地利集团合作扶贫的东关蔬菜育苗中心工作。

“现在工资是每个月2100元,转正后还会再加。相比以前在外打零工,这个工资更高、收入更稳定,不用担心做了今天没明天。”彭义对于目前的工作很是满意,他想把育苗技术学好,好好在这边工作,让家里的生活过得更好些,更重要的是要供两个孩子多读书。

↑恒大新村配套蔬菜大棚

恒大集团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运营模式,为当地易地搬迁贫困户援建蔬菜大棚。除了每年可以得到合作社的分红外,蔬菜大棚种植还优先为搬迁贫困户提供工作机会,增加搬迁群众的收入,确保贫困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推广)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