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民族品牌工程>正文

康师傅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助力中国文化输出

2018-05-16 13: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冯孔)2017年12月12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会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就康师傅如何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如何诠释民族品牌做了回应。

贾先德表示,康师傅会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通过文化和创新诠释民族品牌的国际力量,弘扬中华饮食传统文化,助力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输出;通过食安质量对接国际社会标准,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的转变。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康师傅加强文化交流与贸易合作

贾先德表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顺应国家“品牌强国战略”,开创了一条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创新道路,很好地将中国的民族品牌与国家主流媒体结合在一起。“一带一路”带来的是“文化交流”和“贸易合作”的双重机遇,而康师傅在这一时代特点下入选民族品牌工程,可谓是顺势而为。康师傅将借助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强大资源优势,响应国家“品牌强国”战略,在不断提升自身价值的同时,作为优秀民族品牌代表助力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积极影响。

贾先德表示,强大商品出口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文化支撑。伴随着中国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不断靠近,中国文化对外输出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饮食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分支,也承担着促进中国和世界文化交流,民心互通,向世界展现中国文明的重要作用。康师傅作为中国食品饮料领军企业,优秀民族品牌代表,始终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为使命,将面食、茶饮作为载体,更快更好地把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传递到世界各地。

贾先德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内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沿线国家级地区将通过贸易互补实现经济共赢,符合经济全球化和世界贸易规则。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康师傅充分发挥了资源和产业链优势,通过原材料采购、“助力三农”等方式,拉动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经济增长。

25年生产260种口味产品 康师傅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贾先德说,从第一碗康师傅的方便面1992年从天津生产出来,到今年为止刚好25年,这25年的过程中,跟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浪潮走到今天的位置上。康师傅不但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同时也是一个见证者。

康师傅从一碗面拓展到饮料、茶、水、果汁等,作为一个食品行业的深加工企业讲,康师傅源头公司成立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到目前为止,康师傅研发了260多种口味方便面。这些口味都来自这片土地的饮食文化。康师傅在弘扬中华文化的饮食上,能够获得民族品牌的肯定,对我们来讲,是坚持不忘初心、弘扬中华饮食文化的里程碑。

“一带一路”要走出去,同时,康师傅还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引进来,2012年,跟百事可乐合作;2014年开始,陆续跟星巴克、迪斯尼、NBA、阿华田等国际知名的品牌合作,把他们引进到国内。“一带一路”所强调的是贸易的互补,还有民心的相通。贸易的互补中,康师傅也选用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原料,包含马来西亚、越南的胡椒等、泰国的淀粉等。通过贸易的互补和经济的交流,在饮食文化的交流中更能够做到民心相通,这是康师傅特别重视的一个工作。

贾先德说,康师傅源头是台湾,搭着改革开放浪潮才走到今天这个位置。很多人常问为什么叫做“康师傅”,“康”是什么意思?“师傅”是我们对人的尊称,我们叫做师傅,康强调的是健康。国家正在提倡建设“健康中国”,康师傅一定会用创新的产品实践健康中国这个策略。

用文化和创新诠释民族品牌的国际力量

近年来,康师傅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拓者和贡献者,致力于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发挥“平台作用”,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借助民族品牌工程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另一方面,让世界一流产品透过康师傅的平台引进中国,让中国与世界有更多的对接,实现优秀民族品牌的国际化影响。

贾先德表示,康师傅会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通过文化和创新诠释民族品牌的国际力量,弘扬中华饮食传统文化,助力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输出;通过食安质量对接国际社会标准,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的转变。

“康师傅将坚持探索中华饮食文化,以面食、茶饮等产品为载体,通过口味、工艺、技术等创新,借助‘一带一路’的传播,让更多的人享用到安全、美味的中国美食,把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传递到世界各地,实现民族品牌的国际化影响。同时,康师傅坚持以食安为企业立身之本,视消费者食品安全为己任,通过大量的研发投入,将食安质量水平与国际化标准接轨,坚守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利益,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的升级。”贾先德说。

不忘初心,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到底要怎么做?贾先德表示,就是用我们的产品弘扬中华饮食文化。走出去必须要跟国际接轨,必须要用质量对接国际品牌的标准。才能把中国的制造打造成民族品牌直面世界,这是我们必须要走的方向。

贾先德说,坚持产品品牌,坚持产品质量,重返荣耀再创辉煌,我相信这是所有民族品牌的共同的愿望。(推广)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