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民族品牌工程>正文

姜卫红:民族品牌助推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建设

2018-05-16 12:32
来源:半月谈网

上海社会科学院学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卫红

1月8日上午,山东鲁花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仪式在北京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学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卫红在仪式上发表演讲时认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我国构建以品牌经济为特征的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的重要推动者,将引领价值全球化发展。

一百多年来,我国一直追赶西方工业文明,品牌建设主要走了一条仿制与追赶的道路。姜卫红说,时至今日,终于能够局部超越,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开始扮演一定的引领角色,甚至示范角色。今天我们倡导民族品牌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历史内涵与历史使命,来之不易。

姜卫红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品牌建设直观地反映为政府主导的国优、部优、省优的评选,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是出口创汇,这个时候,我国试图努力融入贸易全球化,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2000年加入WTO以后,我国与贸易全球化接轨,一跃为世界制造工厂,成为制造全球化的直接受惠者,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制造全球化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迅速培育出了一批以拥有自已知识产权为标志的民族品牌。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品牌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卓越成就的明珠。

姜卫红认为,世界经济下一步全球化,将是贸易全球化、制造全球化以及资本全球化的交互作用,会出现价值全球化的现象,直接反映为品牌经济竞争,谁在价值全球化竞争中胜出,谁就是世界强国,越来越多的中国民族品牌将置身其中,它们会像耀眼的明星一样升起。

党的十九大要求我国经济要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姜卫红说,构建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品牌经济发展方式便是现阶段我国构建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的主体性经济发展方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不仅仅是选择几个民族品牌做重点传播,实际是向世界传导以品牌经济发展方式为特征的中国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引领并推动价值全球化发展。这是相应的文化基础、制度基础、产业基础、企业基础和专业基础等发展深刻变革的过程,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重要的记录者和推动者,其现实的、历史的地位、作用与意义的重要性将日益彰显,山东鲁花集团作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一员,已成为这一伟大变革过程的重要见证者、深度建设者。

最后,姜卫红强调,不同时代对美好生活有不同定义,需要鲁花集团顺势而为,对国内外消费者的美好生活进行新定义,新引导,创造新需求,在价值全球化中,成为消费者乃至国家品牌潜在价值的发现者、创造者。借助新华社的传播力,把鲁花的品牌力传播出去,与国内外消费者形成越来越多的品牌粘性,把鲁花做强做大,是我国品牌经济发展良好的具体体现,更是构建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的生动反映。(推广)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