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北恒隆集团: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12-25 19:28
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近日,湖北恒隆集团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开工仪式成功举行。这标志着恒隆集团加速向电子化、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转型升级的战略步伐进一步加速。

近日,湖北恒隆集团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开工仪式成功举行。这标志着恒隆集团加速向电子化、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转型升级的战略步伐进一步加速。

低调的行业“领头雁”

提起湖北恒隆集团,很多消费者可能并不知道。实际上,这个低调的行业“领头雁”是全球乘用车及商用车制造企业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沃尔沃、日产、吉利、长城、比亚迪、东风、一汽等大众耳熟能详的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都是恒隆转向系统的重要客户。

湖北恒隆集团1993年起步于湖北荆州,200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NASDAQ:CAAS,中国汽车系统股份公司),是中国最早一批专业从事汽车转向系统产品生产的厂家。“当初创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国家自主设计研发的汽车转向系统能完全替代进口。” 回忆起创业之初,湖北恒隆集团董事会主席陈涵霖表示。

就是在这个初衷的指引下,湖北恒隆集团27年来专注汽车转向系统的研发与制造,主导业务涵盖转向系统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电子系统等。如今,湖北恒隆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实力最强的汽车转向系统供应商,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和近三十家控股成员企业的集团公司。目前转向系统零部件年产能逾750万台套,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转向行业前列,年销售额超过52亿元。

产品超前渐成市场新宠

创业之初,面对强大的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企业经历了一段煎熬的时期。据陈涵霖回忆,1995年之前,久隆(恒隆集团创业时的第一家企业)只卖出了50台转向器。市场普遍反映产品超前,不实用……“前期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我对产品和市场前景很有信心。”陈涵霖说,他希望引领行业的发展,不愿自降身价做“大路货”。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8月,久隆与一汽合作的新型平头柴油车成功,双方签订了供货协议。1997年,专注于轻微型车、商务车转向系统研发的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同年,沈阳金杯面包车全面采用恒隆转向器。至此,液压动力转向器逐渐成为汽车市场新宠。恒隆集团也迎来了发展历程上的第一个高速成长期,公司发展全面提速。

坚守品质赢得口碑

过硬的品质是恒隆的市场通行证,也是恒隆集团得以与国际知名汽车零配件企业并辔而行的法宝。

恒隆集团制定了三条原则“一切服务生产、一切服从质量、技术指导一切”。在生产实践中,恒隆集团制定了严格的流程管理及产品追索制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能够迅速追踪到责任人、查到问题环节并加以解决。

一系列资质和荣誉是恒隆坚守品质的最佳注脚——恒隆通过了IATF16949、VDA6.1、ISO14001等质量体系认证,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还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全国汽车零部件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等。

跻身国际舞台

2008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高攀的同时,恒隆又将眼光瞄向国际市场。“这一年是我们奋斗历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开始思考,除了价格优势,中国品牌靠什么赢得国际市场?”陈涵霖回忆起初入国际市场处处碰壁的情形,“几次专程去美国的汽车公司拜访都吃了闭门羹。”陈涵霖没有放弃,最终凭借真诚和坚韧打动了汽车客户。2007年到2008年,恒隆集团产品进入一汽大众配套体系,为美国克莱斯勒、上海通用配套。至此,恒隆集团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总成首次进入世界汽车制造强国的第一个企业。

恒隆产品过硬的品质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车企所认可。2019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举行授旗仪式,向湖北恒隆集团授予Q1旗帜,这是福特汽车给予供应商的最高荣誉,是对恒隆集团有关项目量产以来的优良供货业绩和零缺陷质量表现的肯定。同年,荆州恒隆公司成功实现首批产品量产出口FCA欧洲,正式进军欧洲高端乘用车市场。2010年,恒隆集团第一千万台转向器下线,同年被中汽协评为“行业龙头企业”称号。

良好的口碑让恒隆的国际化步伐迈得更加稳健。2012年,恒隆CAAS巴西公司成立,同年CAAS荣获克莱斯勒优秀供应商奖。2015年,从产品设计到生产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AAS巴西公司正式运营投产。2017年,年产销首次突破600万台套,产品出口首次突破140万台套。

坚持技术引领

坚持科技创新为恒隆集团打造了一条牢固的护城河。目前,恒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还参与汽车转向产品系统基本要求、转向产品标准等多项文件制定。在新能源车制造、自动驾驶、自动化装备方面成果显著,拥有国内首款双伺服智能循环球转向系统技术,采用小型化Powerpack(集成式)冗余电控单元设计,达到国际功能安全标准,实现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辅助)、APA(自动泊车)等转向高级功能。

整合资源组建研究机构共同研发是恒隆集团实现科技创新的一大路径。2003年,恒隆集团致力于转向行业前沿科技研发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恒隆汽车转向系统研究所成立。2008年,恒隆集团重组内部技术平台,成立研究院,极大提升了科研效率。2020年,恒隆集团宣布将整合汽车电子板块,成立汽车电子及系统研究院,向汽车电子领域的产业纵深发展。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如今湖北恒隆集团研发中心配有先进的研发设备,产品设计广泛使用CATIA、PLM、RTC、DOORS、UG、SOLIDWORKS、MATLAB等先进的工业设计系统。在实验能力上,不仅拥有美国MTS模拟整车实验六通道磨损实验台、日本伺服电机式转向总成试验系统,恒隆还自主研发齿轮齿条耐久、循环球耐久、循环球性能实验设备,修建有国内同行业最大的半消音室,并配备8通道频谱分析仪。恒隆还根据不同主机厂特殊要求,自主研发冲击实验台等系列专用设备,基本满足了国际国内知名汽车厂商的实验要求。

通过技术创新体系,湖北恒隆集团还研发出了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高新产品,形成了具有恒隆特色的技术创新研发流程和体系。恒隆已成功研制出有刷电机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无刷电机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智能混合动力转向系统、线性转向系统等一批具有国际技术水准的核心自主技术和产品。比如2019年,恒隆实现iRCB(智能循环球转向器)批量生产,受到了海外客户的普遍欢迎。这些产品的研发,为恒隆集团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抢占智能化汽车高地

面向未来,恒隆瞄准全球汽车智能化发展,积极进行产品升级布局。“要在产品上提高整体的电子信息技术。”陈涵霖表示。

据介绍,2018年,湖北恒隆集团为实现集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荆州、武汉、荆门三地分别建成三个专业化产业园区,并与日本KYB、韩国晓筬电机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分别组建合资公司,形成湖北产业圈,以崭新的姿态实现管理转型。同时,恒隆也积极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在瑞典并购了在世界自动驾驶系统研发领域技术领先的SENTIENT公司,进入智能驾驶领域前列。

企业发展的进程中,恒隆集团不仅深耕市场,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比如,举行恒隆杯“荆州市十大杰出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对荆州市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以及相关科学领域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恒隆用实际行动营造了尊重科技创新的氛围,为企业长久发展注入了精神动力。

未来,恒隆集团将深度融入全球智能化大潮,抢占智能汽车市场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