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十届能源高层对话举行 专家企业家畅谈开局“十四五”

2020-12-16 10:00
来源:新华网

2020年12月5日,第十届能源高层对话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以“开局’十四五’——构建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为主题,来自政商学界的专业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提前布局“十四五”能源环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推广行业践行“六稳六保”、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等能源领域的宏观问题进行探讨。

多种能源包容发展将是持续趋势

从整个社会经济角度来看,我国早已告别了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多种能源的包容发展、多能互补、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将会是持续趋势。

本届能源高层对话上,专家们围绕新能源的发展展开热烈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曹湘洪目前主要研究氢能的应用,他认为,当前应该积极发展氢能,为我国减碳目标做贡献。

在曹湘洪看来,当前发展氢能有利于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发电是不稳定的电源,大量接入可再生能源影响电网安全,发展智能电网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网安全。”

曹湘洪表示,以国内氢能发展形势来看,燃料电池汽车已提升到能源发展战略高度,地方政府、汽车企业、能源企业和民营企业积极介入氢能业务,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替代污染物排放严重的柴油车成为发展重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汪集暘在对话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地热市场潜力巨大。地热是地球的本土资源,因而地热发电具有稳定性。

地热能的能源利用效率非常高。汪集暘讲到,地热能发电的能源利用效率平均可以达到73%,有的国家和地区这一数字甚至可以达到90%,同时,地热能对二氧化碳的减排优势非常明显。

实现绿色发展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随着202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能源环保产业也迎来的新挑战。如何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成为本届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

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表示,只有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做好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才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王进认为,能源发展目标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低碳零碳是全球问题,所以我们既要承担国内清洁能源的责任,我们还需要承担国际责任,二是更安全,供应充分,设施保证。三是更方便,随时随地、就近便捷,四是更高效,节能降本、能耗降低。五是更经济,技术创新,智能智慧。中国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总体组副组长夏青则提出了绿色评价标准的问题。夏青称,中国绿色标准的制定,首先就要考虑替代化石能源,其次要助推现有的化石能源低碳减排,第三,不能转嫁污染物,第四,不能降低任何使用功能,夏青尤其强调了第五点,即可验证、可复制、可持续。

能源企业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保障能源安全,巩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突破“卡脖子”技术是目前众多能源企业面对的主要问题。本届高层论坛上,来自能源环保企业的代表纷纷表态,深化改革创新,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铁军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新形势下我们更需要携手并肩,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发展繁荣。”

面对新形势,易铁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二是提升发展质量,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三是畅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拓宽全球资源配置。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岳宝德从五个方面提出发展新思路:一、集聚优势资源做强做优主业,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二、刀刃向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应用全球领先的建境施工和一次采全高核心技术;四、智能矿山建设引领行业发展,成立首家国家级煤炭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五、着力打造绿色循环低碳生态企业,夯实高质量发展环保支撑。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说,企业将继续在绿色创新环保领域发力,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北京永聚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冯强认为,从产前、产中、产后的产业链条来看,新能源符合“绿色化”必须有利于“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已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迎来创新发展新格局。

由新华网举办的能源高层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十届,十年来,能源高层论坛一直聚焦能源产业热点话题,传播能源领域前沿知识,为行业提供前瞻性视角,得到了业界学界高度关注。

新华社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国军在本届论坛上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能源系统在能源转型、体制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诸多成绩,新华社将对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关注,积极践行媒体社会责任。

+1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