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十四:吴福兵——带好队伍干好活

2020-04-30 15:41
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介质稳定运行!”一句话道出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公用工程4号车间空调制水班组长吴福兵对这份工作的敬畏。

“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介质稳定运行!”一句话道出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公用工程4号车间空调制水班组长吴福兵对这份工作的敬畏。这个不善言辞的班组长,每天利索地往返生产车间与办公室,所有的心思都沉浸在工作中,带领班组人员攻克一道道难关,收获了所有人对他们的一致评价——“放心”。

经一事,长一智

2013年毕业后,吴福兵来到集团公用工程部,成为了一名操作工,他勤学习、爱钻研,不久后成为了空调制水的设备工程师。谈及工作6年多时间里让他最记忆深刻的事,吴福兵第一个想到的还是那件让他“害怕”的事。

刚做设备工程师的时候,吴福兵在冻干粉针剂2号车间更换保安过滤器,换完后他很放心地走了出去,到了监控室才发现不对劲,有一个阀门没有关好。他急忙赶回现场,虽然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心里当时又急又怕。这件事成为了他脑海中不断回响的警铃,时至今日,每一次设备维护完成后,他一定要找在场的工程师或者操作工复查一遍。不仅如此,他也这样要求班组里的员工,第一时间相互检查,兼顾效率与质量,做到万无一失。

现在的他十分重视经验分享,“案例教育很重要,每次来新人,我都会拿这个案例给他们讲,希望他们永远不要因为粗心犯同样的错误。”吴福兵说。其它车间发生过的或者检查出问题,杜绝再次发生,在给操作工和工程师布置任务的时候,他都会把质量风险讲清楚。

加班加点,干好本职

在同事的眼中,吴福兵是个有点“强迫症”的人,当天的事情必须当天完成。有一次临近下班,冻干粉针剂2号车间打来电话说蒸馏水机里的纯化水泵坏了。为确保生产正常进行,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抢修,一直修到凌晨三四点,回办公室和衣趴了一会后继续投身工作。

这样的事情,吴福兵称是家常便饭。“车间最常用的纯化水,是饮用水经过多介质过滤器过滤得到的。洁净区洗手、工器具的清洗、配方都会用到纯化水,如果水不干净,整个的生产环境都不合格。设备维修一刻也等不得!”他这样诠释当日事当日毕的重要性。

担任设备工程师以来,每天回家吴福兵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手机充电,让手机和自己一样时刻处于备战状态,不能关机、不能静音,甚至不能离开自己超过两米,确保车间来的每一通电话都能接到。

有一天深夜11点,现场值班的操作工给他打来电话,说空调系统声音出现异常。那天他还在外地,就让操作工拍了几段视频传给他,通过视频吴福兵大致判断出空调的风机轴承出了问题。为了不延误生产,吴福兵立即驱车赶往车间。凌晨两点,他赶到现场进行修理,解决完故障已是早上六点多了。

言传身教,带好团队

平时吴福兵不仅要把心思花在技术上,还要在人员管理上下功夫。“什么样的人带什么样的兵,他虽然话少但做事有韧劲,培养的人也是一样。”车间主任如此评价他。

中国人常说因材施教,吴福兵也是如此。那些刚刚工作的操作工,吴福兵要求他们一定要熟悉现场,了解每个阀门、仪表、管道存在的意义,只有与这些未来与你长久作伴的“伙计们”熟络了,工作才好开展。

对于一些年轻的后备设备工程师,吴福兵信心满满,“只要他们工作踏实、勤奋好学,我有信心把他们培养成出色的工程师。”

“可能是工作方式吧。之前我还是工程师的时候特别怕操作工给我打电话,心里总没底,现在我就很淡定了。有了问题,首先要进行原因排查,然后不断尝试,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吴福兵接着说:“还有对设备的敏感度,这需要自己用心积累。有的时候我光听声音就能辨别问题,这没法描述。”

“逼迫”班组员工扎在现场,自己试、自己悟、自己总结,案例与经验只是得力的工具,心中有底才能迎接未知的挑战,吴福兵希望班组每一个人都能做到。

前三年,吴福兵专注一线,一心一意琢磨专业技术;后三年,他勤思考、勤总结,言传身教,带出了不少出色的岗位能手。未来,吴福兵还将用许许多多个三年,坚守岗位,在保障介质供应的道路上继续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