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老字号安新家,北冰洋第二基地落户昌平

2020-04-18 17:54
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4月17日,西六环外的一处老厂房内,50多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忙碌着——老字号北冰洋正在这里安新家。5月1日,首条生产线就将投产。未来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老字号在京的主要生产基地。

路面硬化、种花种草、安装设备。4月17日,西六环外的一处老厂房内,50多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忙碌着——老字号北冰洋正在这里安新家。5月1日,首条生产线就将投产。未来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老字号在京的主要生产基地。

去年12月,北冰洋生产线启动搬迁。由于疫情影响,春节后复工比计划时间推迟了一月。天气渐渐转热,汽水销售旺季已经来临,复工后,生产线安装就一直在快马加鞭赶进度。记者在现场看到,配料、灌装、洗瓶等设备目前均已布局到位,整条生产线雏形已现,工人们正忙着对设备进行连接、安装、调试,争取早日让生产线转起来。

北冰洋昌平第二基地将建玻璃瓶、易拉罐、塑料瓶和热罐装等4条生产线。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总经理李奇说,再过几天,3.6万瓶/时的玻璃瓶生产线就将率先投产,其余三条生产线也将在未来两个月内相继投产。如此一来,这里将成为北冰洋在京的主要生产基地,而现有大兴基地也将升级转型,未来将以总部研发、智能制造、科研展示为重点。

自2011年重出江湖,这些年来北冰洋的人气越来越旺,汽水常常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北冰洋一直也在考虑着在北部地区建第二基地。目前这片老厂区,过去是一座生产车轮、工程机械零件的铸造厂,建于1993年。伴随着近年来“疏整促”,铸造厂疏解出去,老厂房就闲置出来,此番老字号到来,老厂房也实现了“腾笼换鸟”的华丽转身。

“搬迁是为了解决生产过密的问题。”李奇介绍,现有大兴的厂房最初并非为生产饮料而布局,因此生产线放进去就如同大人睡小床,有点“憋屈”。搬迁到昌平后,老厂房120米长的空间堪称完美,配料、灌装、打包、码垛,直至最后入库,让生产线更加舒展、流畅。

生产线搬迁,也为老字号进一步创新提供了条件。据介绍,生产线将新增一些非碳酸饮品,并建立烘焙、乳制品等生产线,同时也能为北部地区居民体验老字号提供更多便利。

老字号落户到红砖墙的老厂房内,别有一番韵味。车间里,未来可供游客乘坐的天车成为一大亮点。过去,这种用于吊装十几吨重钢材的大设备,被巧妙地保留下来,改造成为可移动式参观天车,其功能就如同很多工厂的参观走廊。

所不同的是,参观者只需移步到天车,自己无需走动,在天车缓缓移动的过程中,就能饱览饮料生产的全过程。车间两侧的墙上,游客目光所及之处,还将设计出老字号80多年的大事记、文化墙,游客参观生产线的同时,能充分感受老字号文化的底蕴。这种新鲜特别的参观体验也是独有的。

北冰洋昌平第二基地占地近百亩。让传统铸造厂变身为带有老字号食品园区,就需要一番精雕细琢。李奇表示,“食品一定要和文化融合,把老字号文化和体验性内容,做得更充分一些。”

目前,整个园区的绿化和景观设计正加速实施。车间外,过去堆放着废钢料的空地常年杂乱无章,如今已换了副模样,堆起了连片连绵的小山丘,形成一片“花谷”,半坡绿色草皮,半坡知音花,未来这里将成为为小朋友们的体验乐园。而在大门口,北冰洋的特色“招牌”——巨型的玻璃瓶、大白熊雕塑,很快也将亮相。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