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95后年会获奖,苏宁“逆势”扩招8万人很值得!

2019-01-29 14:3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加入公司不到半年便在年会上获奖,是什么体验?

回想起拿到“苏宁达人奖”的那一刻,这位95后小哥哥——苏宁海外购客服管理中心呼叫中心的盛黎明依然心潮澎湃。

1月15日,在以“极智”为主题的苏宁“年终大赏”年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用“智慧零售步入‘万店时代’,高速增长成为发展新常态,苏宁的开店规模和发展速度在世界零售发展史上绝无仅有”来回顾2018年的发展,并表彰了为2018年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建设成果付出努力的12012个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其中,十位各领域身怀绝技的基层员工领取2018苏宁达人奖,收获了属于他们的赞誉。

1

2018年,在各大公司纷纷陷入“裁员危机”时,苏宁却新增6.8万人,包括2万多的IT研发人员、互联网运营人员和新业态运营人员以及4万多终端服务人员。截止目前,苏宁员工总数已达25.3万人,相当于冰岛一个国家近80%的人口数。

盛黎明便在这时加入了苏宁,作为一名男生,想要驾驭好美妆平台的客服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美妆小姐姐”,他可是下足了功夫。在各类美妆APP上浏览不同产品介绍和攻略成了他刷手机时做的最多的事情,每逢朋友聚会,他总会抓住机会咨询所有女性朋友,以应对各类美妆、母婴问题。

2

给女朋友选礼物时,看着琳琅满目的口红色号抓狂,几乎是每个男生都会碰到的问题:“感觉都是红色!”面对顾客的咨询,颇有研究的盛黎明详细解释:口红色号分红色系、橙色系,看图可能差别不大,但是涂在嘴唇上差异显著。例如某唇膏品牌的“小辣椒色”是一款偏铁锈的棕红色调,而“姨妈色”则是有名的深暗红色口红代表,适合不同肤色、妆容。根据某顾客女朋友的肤色、唇色情况,盛黎明为其推荐了知名度高、显白显气质的“小辣椒色”,让顾客大呼“苏宁客服小姐姐这么厉害!”

从最初的尴尬到习惯并乐于接受“美妆小姐姐”的称号,靠着专业实力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盛黎明顾客满意度达到94%,“能帮到更多人变得更美,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3

与盛黎明一样获得“苏宁达人奖”的杨宇霆是苏宁极物店的“拉花大师”。2017年底,苏宁启动大开发战略并提出“三年两万店”的目标引发社会热议,随着面向县镇市场的苏宁零售云、创新玩法的苏宁拼购、主打爆款网红产品的苏宁极物等智慧业态的顺势而出,苏宁用实绩向社会证明了智慧零售的先进性。为了符合苏宁极物店的品质调性,杨宇霆曾经一天喝30杯咖啡,只为熟练掌握拉花图案。从模仿到创造,如今他已拥有十余种自创图案和上百种专业雕花技能。“董事长在‘年终大赏’上强调,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这也是我们这些一线服务人员应当坚守的根本。”

“企业大了是社会的。”作为中国智慧零售巨头,苏宁始终强调企业应与社会、员工利益共享。“在企业风声鹤唳、裁员声不断的时刻,苏宁依然敢于在人力方面不惜成本的加大投入,这既是基于企业高速发展的需求,更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对人才的投入是企业最值得的投入。”张近东在“年终大赏”上说。

4

这并不是空喊口号。据悉,2019年苏宁还将进一步扩军,计划新增8万多人。苏宁员工工资连续多年实现稳定增长,同时根据季度绩效和年度绩效表现,年终奖最多可拿到N个月工资,上不封顶,另有住房福利等超级大奖。去年6月,苏宁推出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最近又进一步明确了科技、体育、物流等新板块的股权激励机制。这一举动体现了苏宁意在与员工利益共享,激发管理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同时也向市场释放了公司对于智慧零售战略的强烈信心。

6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张近东强调一定要给年轻人机会,目前苏宁80后干部占比72%,90后干部占比12.8%。“年轻人有未来,企业才有未来。”张近东表示,苏宁要打造80后总裁、85后总经理、90后总监的年轻化管理团队,让更多年轻人凸显出来。在苏宁,1200管培生享有最高额度为50万元的低息购房借款,目前已累计发放1.5亿。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