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涨薪了!格力的示范价值超过十亿

2019-01-09 19:37
来源:中国财富网

1月8日,格力电器(000651)下发全员涨薪的通知,这份编号为“珠格电字〔2019〕1号”格力电器2019年“一号文”中显示,“经公司研究决定,自2019年元月起,根据不同岗位给予薪资调整,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

这已经是继2016年的全员加薪以来,格力第2次给员工涨薪了。然而,2019年开年伊始发生的这一次涨薪,却特别吸引眼球。媒体纷纷称董明珠放大招,每人加薪一千,可谓业界良心。网友说得更直接:没有比涨工资更实在了。

寒冬腊月里,格力的这一次全员涨薪,的确令人感到振奋。它不但凸显出“不一样的格力”,更让人意识到,即使在经济下行和行业面临困境压力的环境下,仍然有像格力电器这样的优质企业能够坚守本业,依靠优质产品和服务说话。它在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在为行业输出希望和信心。

逆势加薪,首先是企业实力的直接体现。当前,一些企业传出裁员减薪的消息,弄得不少人人心惶惶。格力逆势给员工加薪,此举非有雄厚经济实力不可为。据三季报显示,格力电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00.50亿元,同比增长33.94%,取得如此高的增长,足见其实力和竞争力不可小觑。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当然离不开格力全体员工的努力。

近年来,国内部分制造企业面临成本持续上升、发展面临困境的问题。人才供给不足,“留不住人”已成为制约许多制造企业持续发展的难题。格力电器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同样会面临这个问题。格力给全员涨薪,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可以稳定基层员工,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逆势涨薪不但可让老员工暖心,也有利于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为格力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因此,涨薪之举,不但有积极的外部效应,关键还在于能增强企业的内生力量。

就业是社会的稳定器。保障就业,是民生之本。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压力逐渐显现。近期一些企业裁员减薪的传闻,也让人对就业预期难以乐观,在此背景下,格力多次发出“不裁员”“不降薪”信号,此番再次全员涨薪,这是保障就业的有力举措,体现出了其作为家电龙头企业的自信和担当。

加薪或减薪,对于企业而言本都是寻常事。但是,格力电器全员加薪却不寻常。格力是知名上市企业,其一举一动为公众和市场瞩目。在经济下行大环境里,在不少制造企业纷纷“喊冷”之时,格力祭出全员涨薪之举,不仅仅是一家企业对薪资成本的内部调整事宜,它体现出的,也是市场对坚持做实业的优质企业的回报,并且使这种发展的成果和红利让全体员工得到了分享。

格力此次全员涨薪,不仅仅只具有眼球效应,而是可对中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带来积极的示范效应。这种效应的价值,可能远远高于10亿元本身。(柯锐)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