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古今共明月,美食话中秋——“吃货”的文学修养

2018-09-23 11:54
来源:中国搜索

古今共明月,美食话中秋。

中秋将至,佳肴当前,“隐忍”了一个夏天的俊男靓女秒变“吃货”,开启“贴秋膘”模式。不过,“吃货”自古有之,早在几千年前,中国古代的“吃货们”在追求美食上就与今人毫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

中国古代饮食名著《随园食单》便出自一位“资深吃货”——袁枚之手。积四十年美食经验,三百多道菜谱,将品尝到的“腹中精华”用文言随笔一一写下。荔枝肉、蜜火腿、王太守八宝豆腐、红煨羊肉等菜肴,光读起来就令人馋涎欲滴,阅读体验可谓“真·津津有味”。

要说中秋吃什么,《随园食单》里就记载了一款“瓜仁油松馕月饼”,“用山东飞面作酥为皮,中用松仁、核桃仁、瓜子仁为细末,微加冰糖和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甚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很有点今日五仁月饼的意思。

中秋吃月饼、赏月,更少不了美酒。“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世人皆知苏轼写酒、饮酒,鲜有人知他“尤喜酿酒”(语出《书东皋子传后》)。苏东坡一路被贬一路吃,除了沿途开发的“东坡”牌系列美食外,酿过的酒也不少:在黄州酿米酒,在定州酿松酒,到了惠州酿桂酒,在海南还酿“天门冬酒”“真一酒”。中国文人的诗酒情结在苏轼身上可见一斑。

真正让“吃”在文学艺术中登顶的,当属曹雪芹。茄鲞、炸鹌鹑、烤鹿肉、酸笋鸡皮汤、豆腐皮包子、火腿炖肘子、牛乳蒸羊羔、洁粉梅片雪花洋糖、香雪润津丹、桂花糖蒸新栗粉糕、奶油炸的各色小面果子……《红楼梦》中描绘的美食令人眼花缭乱。

书中,湘云与宝钗中秋节在藕香榭设下了螃蟹宴。是日,圆月、凉亭、肥蟹、秋香,大观园的一众小姐姐们与宝玉小哥哥吃的不亦乐乎,隔着书页都能感受到“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的诱惑。

天津杨柳青年画《红楼梦藕香榭吃螃蟹》

元代画家倪瓒的私家菜谱——《云林堂饮食制度集》提到,煮蟹要放入生姜、紫苏叶、桂皮、盐。中医认为螃蟹性寒,紫苏辛温,有理气宽中的功效,能解鱼蟹毒。明代宫廷中用紫苏叶熬“紫苏汤”,专供妃嫔们品蟹之余饮汤驱寒。

紫苏螃蟹

紫苏叶、茎都可入药,紫苏梗可解鱼蟹毒。扬子江药业治疗脾胃病的胃苏颗粒就以紫苏梗入药。

扬子江药业胃苏颗粒

鸭肉也是中秋家宴常见的荤菜。鸭肉味甘、性寒,有益阴、生津、养胃、补肾、除虚弱、消肿、止咳化痰作用。相传李白曾以百年陈酿花雕(黄酒)、枸杞子、三七等,烹调肥鸭一只献给玄宗。由于烹制特殊,鸭肉异常香美。玄宗食后,大加称赞,赐名“太白鸭子”,流传至今,让古今“吃货”一饱口福。

太白鸭子

当我们谈“吃”时,永远避不开的,是一种“故乡情怀”。一碗羊杂碎喝出故乡情,二两老白干醉了游子心。说到底,是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让游子在谈及“中秋吃什么”时心中满溢温情。

八月十五,月圆当户,亲友若干,一盘大闸蟹,一块月饼,一壶酒,一种团圆的味道。(杨子华)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