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一”返程火车票今起开售 这些线路车票或紧张

2023-04-19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五一”假期临近,不少人已经制订了出行计划。今日起,5月3日的假期回程火车票正式开售。抢票前,不妨先看看这些提示。

“五一”假期返程火车票今日开抢

今年“五一”假期的放假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3日,共5天。4月29日的车票已于4月15日开售。返程方面,4月19日起,旅客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铁路12306APP购买5月3日的火车票。

从车票销售的相关情况看,据某在线旅游平台数据,4月10日-4月17日,高铁游热度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近两成。

中新财经18日登录12306官网查询发现,4月29日北京-上海车票已几乎全部售罄。

中新财经18日登录12306官网查询发现,4月29日由北京出发到上海、武汉、南京、西安的旅客列车车票已基本售罄,上述线路4月30日车票也所剩无几。

携程火车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财经,高铁是串联游、主题游更为经济便捷的方式,随着用户“五一”出行热情持续增长,以及多地特色旅游专列的布局和加开,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或将迎来近年来最为繁忙的高铁出游景象。

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这些热门目的地车票紧张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哪些城市将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相关平台数据显示,大城市方面,前往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重庆、南京、深圳、郑州、武汉方向的高铁票更为热门。

家住北京的于女士告诉中新财经,15日一早她就守候在12306APP前,准备购买3张前往上海的车票。不过,她并没有如愿抢到车票,一开卖就售罄了。“如果上海的车票抢不到,选择在假期中间几天,去周围能买到票的城市看看也不错。”

“五一”假期,没抢到热门城市车票的旅客也有了更多选择。除了老牌热门目的地,不少中小城市,以及新增或恢复列车的目的地热度也迅速攀升。

上述平台近7日数据预测显示,“五一”高铁游热度较2019年同期涨幅最高城市包括扬州、金华、济宁、嘉兴、香港、保定、青岛、昆明、淄博、桂林。

乘车时间别看错,出行前要注意这些!

“五一”假期坐火车出行前,还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铁路部门近日提示,火车票票面乘车时间实行24小时制,一旦过了当天的24点,就进入到第二天。如果旅客购买的是4月15日0:32分的火车票,应该在4月14日晚上就赶到火车站候车了。请务必看准时间购票和乘车,以免耽误乘车。

如果看错了时间,没赶上车,可以办理一次车票改签。在铁路运输企业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开车前超过48小时的,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的,可改签车票载明的乘车日期以前的列车;开车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

此外,如果车票不好买,不妨试试购买全程票。铁路部门表示,按照车票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乘车,可以在中途站上车,但未乘区间的票价不退。

“五一”假期,你打算乘火车出游吗?(葛成)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