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渭源:花卉经济撬动产业融合发展 不负好春光

2022-03-22 00:37
来源:定西日报

阳春三月,走进渭水源头,阡陌之上,耕耘繁忙。田野里,乡民们耕地起垄,机声轰隆;大棚内,园丁们剪枝施肥,奋战正酣,花开果红。

渭源县上湾镇南谷新村异地搬迁户王桂花,正在玫瑰基地大棚内边剪切料理第二茬含苞渐开的玫瑰,边用手机拍摄视频发快手、抖音、朋友圈,进行线上线下宣传。

见记者进来,王桂花显得有点腼腆,却又高兴地介绍说,她以前在山上种地为生,2016年搬迁到侯家寺村后,政府引导他们在花棚里长期上班,一年下来能有两万多块钱的收入。现在生活也改善了,经济收入也好了,领娃娃也方便。

让贫困群众从大山里走出来,在乐民新村稳得住、有活儿干,带动产业大发展。上湾镇依托自然和地理等区位优势,建设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乡镇,并通过“政府+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花卉产业。同时借力南谷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让王桂花等异地搬迁户从普通的打工者成功转型为技术员,成为乡村振兴舞台的主导者和参与者。经过几年的发展,花卉基地面积从只有20亩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亩。剪花、浇水、打药、包花、送花,王桂花也从一名打工人员锻炼成长为技术员,“现在买花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从2月14日开始到现在,玫瑰花供不应求。在花卉基地像我这样的附近务工人员一共有200多人,一个月下来每人能挣两千多块钱。”经营花卉产业,不仅愉悦了别人,也让他们干得有信心。

依托家门口的致富产业,王桂花做到挣钱顾家两不误,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新型农民、致富能手的华丽转身。如今,她在不断成长、增收致富的同时,还指导、带动着更多农村妇女通过花卉产业“鼓起钱袋子,实现小康梦”。

作为南谷玫瑰花基地新的销售经理,赵彩霞说:“花卉经济其实就是颜值经济,品相越好,越赏心悦目的,价格就越高。上湾玫瑰现在已经形成一种品牌。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上,我们在产业集群化发展道路上会越走越远。”

多年来,上湾镇围绕“绿色发展、富民强镇”主题和“生态优先、融合发展”思路,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点扩面,提质增效,采用多方融合推进机制,培育增收主导产业,设施农业、沙棘加工、扶贫车间、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新突破,让产业发展成为引导群众转型、持续增收的“强大引擎”。

在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落实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方面,上湾镇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工作任务,制定针对性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上湾镇党委书记麻建华表示,目前,上湾镇把乡村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乡村治理作为工作重点,趋势而上, 接续奋斗,在基础设施上“补短板”、产业发展上“延链条”、文旅发展上“引活水”、工业发展上“求突坡”。主动融入全县产业“四群八链”,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三农”要强,乡村要兴,人才是关键。返乡创业种植有机蔬菜的张贵军表示:“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为我们年轻人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支持,给我们很多的启发,所以我们要更好地努力,带动村民更好地发展科技农业,种好这些高档产品。”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