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方瑞雪如约而至 南方阴雨不“下线”

2022-02-14 1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题:北方瑞雪如约而至 南方阴雨不“下线”

2月13日,北京地区迎来虎年“初雪”。大地一片银装素裹,街边所有的红灯笼都变成了“雪容融”;为第一时间欣赏“红墙白雪”的美好,故宫门票早早被销售一空;在厚厚的积雪中尽情撒欢打滚,脸颊、头发和身体都沾染了这场春雪的气息。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2月13日北京有明显降雪,14日3时后降雪会逐渐减弱。全市平均降雪量4毫米至8毫米,新增积雪深度4厘米至8厘米。北京西部、北部降雪相对明显,局地可达10毫米以上,新增积雪深度6厘米至9厘米。北京市气象台已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

这是2月13日拍摄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雪景。新华社记者丁洪法 摄

不止北京,我国华北地区大范围降雪天气已从12日起拉开帷幕,部分地区将达到大雪量级,并且雨雪范围预计将向东涉及辽宁、吉林等地。

具体来看,2月13日,内蒙古中部、吉林东部、辽宁、甘肃河西、陕西北部、华北大部、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南部、辽宁东部和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北部、天津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

降雪天气对北京冬奥赛事和人们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由于能见度不佳,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延期进行;降雪导致路面湿滑结冰,河北等地对部分高速站口实行管控;风雪让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兴隆社区的核酸采样更加艰难,社区工作人员头顶的雪花已经结冰,鞋和裤腿被雪水浸湿,声音也变得嘶哑。

这是2月13日拍摄的雪中的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新华社记者黄孝邦 摄

与此同时,南方地区阴雨“控场”,许久未见的阳光还在“流浪”。气温低迷、湿冷萦绕,大部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仍只有个位数。具体来看,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中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称,随着冷空气逐渐东移,冷暖空气在中东部地区交汇,形成大范围雨雪天气。降水相态受温度条件影响,我国黄淮以北的大部地区以降雪为主,南方地区主要为降雨集中地区。

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北京全市交通行业第一时间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储备充足除雪物资,加强公共交通运力储备。

为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湖南省沅江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到各乡镇蔬菜生产基地及种植户家中,就农作物防冻、抗灾开展技术指导。

沅江市共华镇的种植大户徐长进今年种有300多亩蔬菜,在当地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利用电炉等设备对温室大棚内部实施加温,避免了冻害的发生。

“因为措施做得比较及时,蔬菜稳定生产能够保证。”徐长进说。

马学款建议,近期北方地区气温下降明显,同时南方地区持续低温阴雨寡照,体感湿冷。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同时,需防范积雪结冰、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记者王悦阳、余春生、倪元锦、张博群、杜一方)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