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消防安全宣传如何搞?“消防机甲”“犀牛队长”“小电视消防员”齐出招

2021-11-09 13: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正值11月9日全国消防安全日来临之际,上海杨浦区消防支队迎来了一个高2.6 米的“大家伙”——“消防机甲”。

“你好,我的名字叫‘防得住’。”这是杨浦消防支队最新“研制”的消防机器人,以电影《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为原型设计,不但能与观众互动,还可以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防得住”还有一个兄弟,叫“灭得掉”,很快会与广大市民见面。设计该机器人的杨浦区消防支队队员杨维雯介绍:“消防机甲具有搬运、破拆、无人机停降等功能。在不远的将来,消防的工作或许真的可以由机甲来承担。”

2021年是消防改革转制三周年,今年的杨浦消防宣传月活动以“未来消防”为主题,展现了一批先进的消防车、消防装备和新型消防理念。为增加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在创新科普方式与传播载体方面,杨浦消防也下了一番“好功夫”。

因为犀牛对火敏感,杨浦区消防支队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犀牛队长”这一吉祥物,并以此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动漫版消防安全手册和消防手办,更好地提醒广大市民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

如何针对年轻群体进一步加强消防知识普及力度,杨浦消防与Z世代聚集的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一同联动,推出“小电视消防员”助力消防宣传。身着抢险救援服、消防救援服和常服的“小电视消防员”纷纷出现在消防宣传车上,也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

这一新颖有趣又吸引年轻人目光的主题消防车,也在这个月开启了巡回展示宣传,在上海多处留下了普及消防知识、传播安全理念的足迹。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