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个畲乡的“云端童话”

2021-09-16 09:26
来源:新华网

这是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景色(9月13日摄)。

新华社福州9月15日电题:一个畲乡的“云端童话”

新华社记者项开来、吴剑锋

沿着山路盘旋而上,隐匿于云雾中的官畲村轮廓渐显。遍布畲族特色的墙绘、颜色各异的“瓢虫屋”散落在梯田周围……

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的官畲村,是福建省唯一以“畲”字命名的畲族村落,畲族群众占八成以上。

过去,这个“畲寨”却是远近闻名的“赊寨”。“衣服靠赊、学费靠赊……”在村党支部书记蓝庚远的记忆里,“地无三尺平”的官畲村,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村民每每下山,镇上人老远就害怕地嚷嚷‘又来赊了’。”

官畲村的命运转折来自“一片叶子”。2003年,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民开始尝试茶叶种植,高山特有的红土和湿润气候,让官畲村的铁观音顺利打开销路。很快,村里茶园面积发展到1630多亩,年产值800多万元。

2015年,渐有起色的官畲村再度遇到发展瓶颈,由于茶叶市场行情连年走低,“致富茶”变成“温饱茶”,“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蓝庚远将目光投向云雾缭绕的密林,“官畲村有一条延续300多年的规定,不许入林砍伐甚至捡拾枯枝,村里因此保留了真正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业兴许可行。”2016年,村里开始了“旅游兴村”的探索——建设环山步道、引进“瓢虫屋”民宿、引入国企漳州市旅投集团开发“七彩官畲”景区……于是,缤纷的建筑点缀大山,一幅幅巨型墙绘爬满村民房屋,古老村落充满奇妙的童话色彩。

村民在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的凤凰台上表演畲族传统舞蹈(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记者看到,村民蓝里兴家的外墙被涂抹上了畲族姑娘唱山歌的彩绘,与对面人家的“畲族小伙”墙绘遥相呼应,横生妙趣。

旅游改变了村庄,也改变了人。蓝里兴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民宿人,2017年,他将房子整修一新,开起了民宿,当年国庆假期客人爆满,年底一对账,10多万元收入比种茶更加划算。

一传十,十传百,官畲村端起旅游饭碗的村民越来越多。开民宿、当厨师、卖特产……在政府引导下,如今官畲村有90%的村民从事旅游相关工作,60多人在景区上班。通过与景区合作,村集体年固定收入增至50多万元,村民每年还可拿到分红。

与此同时,那些消失的民族记忆悄然回归。景区设立后,畲族传统民俗故事被编排成舞蹈表演,展示给各地游客。近年来,旅投集团设计了畲族卡通形象,开展中小学生畲族文化研学活动,并筹备将传统民居五凤楼改造为畲族文化馆,尘封于历史的畲族文化将被更多人所熟知。

在福建,越来越多少数民族村落的命运被改写。“十三五”期间,福建省116个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村、11581名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68个民族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曾经的畲民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如今,畲民们的“云端童话”梦想照进现实,成为美好生活的主人。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