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未保法实施在即 北京互联网法院召开专家座谈会

2021-05-31 16:35
来源:半月谈网

未保法实施在即 北京互联网法院召开专家座谈会

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网络司法保护

2021年6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实施。其中,网络保护独立成章凸显互联网时代国家保护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权益的决心。网络环境纷繁复杂,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网络活动参与者低龄化趋势日益凸显,未成年直播打赏、游戏充值、网络欺凌、个人信息受侵害等问题受到全社会关注,互联网“原住民”一代的网络空间合法权益该如何维护,这些问题亟需探讨。

今年5月,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下,北京互联网法院加挂少年法庭牌子,成立全国首家互联网少年法庭,将集中审理未成年人涉网案件。5月28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以“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司法保护”为主题召开专家座谈会,共同研讨新时代未成年人网络司法保护问题。

此次会议邀请到北京市人大代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互联网平台公司代表参加,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法治日报、北京电视台、《半月谈》杂志社、《中国审判》杂志社等媒体参与报道。会议由综合审判三庭(少年法庭)庭长孙铭溪主持。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瑞罡发表致辞,他对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加挂少年法庭牌子,是互联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少年儿童保护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保证未成年人保护法有效实施,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北京高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代表、专家学者为互联网法院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司法保护充分建言献策。

孙铭溪庭长介绍了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基本情况。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20余件,涉及网络游戏充值、网络直播打赏、网络购物、网络侵害人格权等案件类型,整体数量不多,但前沿性、复杂性强,许多问题需要立法及实践继续凝聚共识。会上,孙铭溪庭长介绍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司法保护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基本内容,并向专家学者征求意见。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洪生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之际,积极提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意见非常有意义。意见政治站位高,内容全面,体现出北京互联网法院切实注重和实践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决心。建议进一步充实完善关于涉未成年网络舆情引导,强化互联网少年审判特色,强化平台责任方面的相关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雷雳认为,网络空间视觉匿名、空间穿越、身份可塑、多重社交等特征为青少年提供了成长的新空间,青少年需要解决“我是谁”及自我认同的问题。青少年身心发展有限、责任能力有限决定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以及全社会共同保护的重要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以域外少年司法实施情况为例,重点介绍了美国少年法庭的机构设置、受案类型,并针对域外网络霸凌案件实践情况、法律规定、司法规制进行阐释。他认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需要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进行多样化治理、综合治理;二是重视未成年人数字素养提高,教育青少年正确了解网络、使用网络;三是司法要进行健康引领,充分发挥司法的规则阐明作用,为未成年人树立维权的信心;四是各方主体应努力创造良好的数字生态。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在网络空间中,要特别关注并强调监护人监护权行使。要强化互联网平台的安全保障义务,以青少年模式及相关算法治理为重点,结合民法典中互联网平台的安全保障义务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网络专章,落实青少年保护问题。建议探索公益诉讼在青少年保护中的实践,在案件审理中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何波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少年法庭”挂牌是一个重大创新举措,从已经积累的互联网案件裁判经验进一步聚焦到互联网未成年人案件,一定会更好发挥裁判规则在未成年保护中的作用。北互出台未成年人网络司法保护意见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希望意见中能够进一步凸显互联网司法特色,突出亮点,并在实践中进一步积累裁判规则,推进法律全面实施、保护全面落地。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晓冰从加强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的角度提出建议。她表示,相关调查研究显示,未成年人的权利意识、法律素养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实践中,法治副校长制度的落实情况与理想有差距,北京互联网法院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大有可为,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新媒体方式等强化线下、线上多渠道法治宣传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天凡认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应当更聚焦于未成年人本身,重点关注未成年人身心状况、家庭成长环境、社会环境,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首要目标。希望北京互联网法院在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网络打赏、大额充值等司法案件审理方面积极发挥司法指引作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活动中,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赵精武认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强的工作,保护主体的责任明确、责任互补,如司法与其他领域如何延展配合,是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他建议,意见中应进一步突出未成年保护在互联网环境下的特殊性,在具体的裁判思路上更突显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的导向。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副教授郑宁表示,互联网法院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的调查研究、涉未成年案件的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要在结合互联网审判特点的同时,注重如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此外,对于引导未成年人安全上网、强化普法宣传等方面,互联网法院少年法庭还有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春提出了案例、规则、治理的发展路径。她认为,北京互联网法院两年多来通过扎实的案例裁判,已经成为促进互联网立法的重要力量。未来,希望北京互联网法院可以继续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通过经典案例提炼规则,促进治理,助力发展。

来自腾讯、新浪微博、字节跳动公司的代表介绍了互联网平台在青少年模式、网络游戏、网络直播打赏方面对未成年人保护采取的措施,同时提出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如实际用人是否为未成年人的识别问题,如冒充未成年人主张返还已消费金额的黑灰产等。各平台均表示,将积极推进技术进步,机制完善,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副主任李正斌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前夕出台相关意见,体现了互联网法院的政治站位,也有利于对未成年人进行网络保护。他从规范体例、制度细化、延伸保护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

北京市人大代表、新和教育矫治所副所长张冬梅表示,直播打赏、网络游戏引发社会关注,希望互联网法院继续发挥法治教育宣传示范基地作用,依托典型案件审理、模拟法庭等工作,加强校园法治宣传。特别是以动画短片、电子卡片等形式强化线上联动,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瑞罡表示与会嘉宾们的发言具有极强的理论深度和实践意义,为互联网法院开展少年法庭建设、促进未成年人网络案件审理、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提供有力的指导。下一步,北京互联网法院将以少年法庭成立为契机,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工作,立足新时代特点,发挥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优势,深化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改革,推进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为实现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新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